硅酸盐所孙静: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19-05-31

孙静01

孙静,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人大代表。

孙静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特别是具有显著功能性的纳米材料的研发。在这个领域从读博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也见证了纳米材料从兴起到现在得到广泛的应用,继而造福于人们的生产生活的巨大的变化。

2013年左右全国大气污染严重,PM2.5困扰了全国人民,作为人大代表的孙静提出用他们的科研成果自清洁涂料来为上海大气环境的改进做出一些贡献。

当时提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并不可行,因为路径复杂,如何能够从气体的减少到减少颗粒物。经过三四年持续的努力,最近她的团队在与北京化学研究所的合作中已经证实了,如果在能够产生颗粒物的体系中引入光催化材料,可以显著降低颗粒物的生成。

既要有一定的创造性,又要有实际的应用性,这是很难的。

孙静还有一个研究方向,同样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就是低维柔性导电材料的制备及柔性电子应用。她感觉到可穿戴的电子设备对于解决老龄化养老问题,以及医疗资源的远程监测和预防疾病的方向上有重大的需求,就指导团队尽量将基础研究应用到解决民生的问题中。

人大代表的身份放在她的内心,随时随地进行履职。她经常坐地铁,从长宁到嘉定上班,地铁的噪音非常大,她为此给申通地铁写了一个提案,希望可以解决上海市11号线地铁噪音很大的问题。责任心,体现在她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

孙静:我希望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能够研发出好的产品,能够贡献给社会。我也希望三五年以后,我们很骄傲地说,市场上哪一款非常好的性价比很高的一个东西是我们研发的。

孙静荣誉:

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

上海青年科技启明星跟踪计划

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二完成人)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首批“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中国科学院首届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