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711所黄立: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6

黄立01

黄立02

黄立,现任中船711所副总工程师、研发中心主任、某项目总设计师。

为了中国舰船柴油机事业,黄立同志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奋战在科研、试验、生产第一线。工作中她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在5月30日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黄立同志被评为“2019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

坚定理想信念,追逐强机梦

黄立出生在军工家庭,长在军工大院,耳濡目染老一辈军工人“报国、忠诚、奉献”精神。

受父母工作的影响,她很早就对机械情有独钟,高中毕业后,别的女同学纷纷选择了金融、文学等专业,因为对机械结构的爱好,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内燃机专业,从此,与舰船柴油机结下了几十年的不解之缘。

工作后,黄立参与了多型舰船柴油机的研制、生产工作,当时,大部分舰船柴油机都是引进国外专利许可证生产,中国海军舰艇上都是“外国心”的现状,深深刺痛了一名军工人的心。

面对国内船舶动力研制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黄立一边消化吸收国外设计技术,一边暗下决心,再多困难,也要奋起直追,用自己的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柴油机研发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参加工作26年来,黄立同志始终坚守在我国舰船柴油机研发的第一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潜心钻研、锐意创新、甘于奉献,默默献身舰船柴油机事业。

“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她先后主持了多型柴油机国产化研制、多项科工局重大基础科研项目,在整机总体设计、关键零部件设计、样机研制、试验研究等多方面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为我国舰船柴油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献身舰船动力,圆梦“中国心”

近些年,为解决我国舰船动力瓶颈问题,构建新一代舰船柴油机动力体系,实现我国舰船柴油机自主创新发展,国家正式立项开展新型舰船柴油机研制工作,黄立受命担任该研制项目总设计师,主持新型柴油机研制工作。

这是我国舰船柴油机行业第一次整合国内行业资源,组建国家队,进行集智攻关。

该项目技术难度大、研制周期短、承研单位多、协调难度大、管理要求高。面对这一历史机遇,黄立经常提醒自己,也告诫项目组成员,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舰船柴油机,是国家赋予七一一所的光荣使命,也是几代柴油机人共同的梦想。

面对项目的巨大压力,黄立同志汲取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统筹策划、技术把关、风险控制,展示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厚的专业功底,有力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在项目启动伊始,黄立同志组织开展了整机顶层策划工作。组建技术线“三师”系统,联合国内研究所、高校、专业配套厂,充分发挥整体效应;对研制项目从整机设计、关键技术研究、样件试制、平台验证、单缸机验证、样机装配和试验等全过程进行梳理,明确各个阶段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责任人以及节点要求;为确保进度,她结合项目特点和研制需求,协调各线并行开展工作,在行业内首次将减振降噪设计、工艺设计和六性设计融入到柴油机结构设计中,形成了独特的舰船柴油机研制流程图。

淡泊名与利,做默默奉献人

作为技术带头人,黄立同志谦虚谨慎、运筹帷幄,注意发扬技术民主,是项目团队的主心骨;作为柴油机专家,她精通业务、治学严谨、释疑解惑,精心培养年轻一代研发工程师;作为领导干部,她一身正气,作风正派,身先士卒,平易近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黄立对学习孜孜不倦,学习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项目总师,她时刻关注国内外舰船柴油机发展动态,广泛涉猎与柴油机有关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

她淡泊名利,面对褒奖,总是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她有很强的大局意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和部门局部利益,充分利用国内外、所内的优势资源,主动与国内高校、院所、配套厂以及所内事业部进行合作,有效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她经常说,只要是对项目有利的,我都愿意去尝试。

她是妻子,又是母亲,单位需要她,家庭也离不开她,在舍弃和坚持之间,她默默无声地选择了后者。为了项目能按时按计划推进,她与时间赛跑,办公室、试验室总能看到她柔弱的身影,“白加黑”、“5+2”,对她来说已成为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