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上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推进严密细致!

发布时间:2019-06-14

上海01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根据中央部署,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党的初心的始发地,市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谋划本市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以上率下,部署推进严密细致,抓紧抓实开局工作。目前,全市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218家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要求,充分运用上海红色资源,整体谋划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率先垂范  抓推进

在5月31日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当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就进行了传达学习,并专题审议通过了本市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市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20个巡回指导组迅速组建到位。

上海02

6月1日,上海即召开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李强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全市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做到思想认识真提高、查找问题更深入、整改落实重实效、长效机制同步建、领导干部作表率。

市委常委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抓好思想学习、强化调查研究、注重检视问题等方面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上海03

6月5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会“回到”我们党出发的原点——中共一大会址。在这里,市领导再次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认真聆听老同志牛玉山、李仁杰讲述入党和革命经历,集体交流学习体会,在重温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检视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邀请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上海04

市委书记李强在参加集体学习的同时,6月10日带头在全市讲党课。结合上海工作大局和自己的学习体会,李强同上海科技系统的党员干部谈信仰、情怀、担当和激情,要求大家对标中央要求、联系上海实际切实思考回答好“四个如何”,即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热情,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回答好这“四个如何”,是对全市党员干部的共同要求。

积极行动  抓落实

在市委有力推进下,全市上下一心,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上来。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各单位通过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抓紧传达学习,尽量做到全覆盖。上汽集团利用网络手段,在“上汽云学习”APP上制作视频,让个别因出差、重要公务无法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同步学习。许多单位立足上海特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上海05

龙华烈士纪念馆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放大“龙之华、初之心”党性教育影响力,让更多党员干部从革命先驱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领域的突出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紧迫问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抓紧部署推进主题教育。市委政法委机关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加强调查研究,明确各级党员干部要结合扫黑除恶工作,下沉到各区开展调研,检视自身问题不足,即知即改,推进政法条线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各条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力落实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提出的五个方面工作要求,把中心工作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

上海06

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组织力量积极调研,深入了解上海科技创新主体发展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形成相关初步方案,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对策。市科创办针对推进“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等重点产业的发展瓶颈,一边抓学习,一边抓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确保即知即改,从严抓整治。作为新组建单位,市应急管理局结合重点课题调研,针对机构改革背景下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等重点工作,认真倾听企业和群众诉求,了解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更严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将要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也积极谋划、预热,先行学习起来、调研起来、整改起来,认真做好相关准备。

同步整体  抓机制

党的十九大作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后,上海市委即启动准备工作。一方面,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面向群众找问题、解难题,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大调研工作机制,为主题教育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

主题教育本月正式启动以来,根据中央要求,市委进一步明确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在稳增长、保民生、抓党建难点等重点问题上“啃骨头”,要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主动沉下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稳增长是上海经济发展目标之一,本市要求企业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思考谋划促增长的思路办法,形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

上海07

不少党员干部在深入社区开展大调研中了解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装电梯、老人居家养老、垃圾分类等问题,各相关单位透过问题检视自身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千方百计解决好老百姓的烦心事。相对于城市基层党建,上海的农村基层党建是薄弱环节,各涉农单位着手深入农村开展调研,研究相关举措,努力补好短板。

在同步整体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将贯穿始终。市委在实施方案中明确,对当场能解决的问题,坚持边调研边解决;对解决条件尚不成熟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解决;对现阶段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好反馈说明。而对于复杂的重大问题,将建立“三个一批”工作机制,即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协调一批、市级有关部门牵头组织推进一批并纳入督查督办、市级主管部门负责落实一批并纳入备案跟踪。

上海08

目前,全市各单位正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结合中央指导组的意见,认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注重在学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找准热点难点突出问题上做文章、在结合推进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上有创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