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惠兴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5

龚院士03

龚院士02

龚院士04

7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惠兴先生学术思想研讨暨80华诞学术报告会在沪举办。中国工程院李同保院士、庄松林院士、刘玠院士、方家熊院士、孟执中院士、陈志杰院士、樊邦奎院士、王沙飞院士,中国科学院匡定波院士、沈学础院士、陈桂林院士、褚君浩院士参会。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市知联会常务副会长李霞到会祝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庄松林院士分别宣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贺信。市科技党委和市科委致信祝贺。主办单位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党委书记龚海梅、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分别主持庆贺交流与学术报告会。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科研工作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龚院士是我国空间红外光电技术和航天遥感技术的杰出开拓者,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维护与安全技术的战略科学家。在龚院士的组织引领和指导下,上海技物所在气象卫星光学有效载荷、海洋卫星水色仪、航天成像光谱仪、空间科学试验装置,以及新技术试验卫星的新型载荷研制上所取得的多项自主创新应用成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理念。

龚院士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求学、工作的人生轨迹,分享了艰苦奋斗、勤勉务实做科研的点滴故事。他表示,在有生之年希望继续为国家做贡献,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市知联会的老知友,他的爱国之情溢于言表,在场观众听后深受激励和鼓舞。

会上,播放了《筑梦空间 丹心报国》院士学术思想视频片。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研究员,上海技物所傅雨田研究员、张涛研究员、丁雷研究员四位领域领军人才分别围绕“亚波长光学技术进展”、“高分辨率红外成像技术进展”、“空间生命科学仪器技术及应用”、“风云卫星光学载荷发展”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当前上海正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际,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这样一场研讨会具有实际指导和教育意义。引导新一代青年科技人员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领会老一辈科学家坚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的报国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担起科技强国的使命,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龚惠兴院士简介

龚惠兴,无党派人士,我国著名的航天遥感和光电技术专家。1940年出生于上海市。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67年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生毕业。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研究员。

龚惠兴院士长期从事航天光电遥感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他主持了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甚高分辨率扫描辐射计、十通道扫描辐射计的研制工作,为中国气象卫星的发展和业务应用、中国卫星遥感技术从照相摄影胶片回收步入光电成像实时传输,做出重要贡献。装载十通道辐射计的风云一号C星、D星,由于观测功能强、图像清晰、在轨工作稳定,观测资料为包括美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接收和使用,被世界气象组织列入国际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中国航天史上首颗国际业务卫星。为此,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项奖励。

龚惠兴院士主持完成空间蛋白质晶体生长装置的研制,成功地领导我国首次空间微重力条件下的长晶试验。90年代初任神舟飞船应用系统首任总设计师,推进了包括光学和微波遥感、空间科学探测、空间微重力在内的我国空间科学实验及应用研究,并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台图谱合一的“神舟三号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的研制和入轨试验。2001年至2006年任国家863计划航天航空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根据我国空间安全和对抗能力的状况,提出以维护空间安全作为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组织实施,成绩显著。

龚惠兴院士曾担任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作为无党派人士,他积极参政议政,心系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积极为我国航天光电遥感事业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