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严东生传记电影 学科学家可贵精神——市科协开展《诗与真》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2

根据市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近期,市科协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在职党员分三批观看了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各党支部(总支)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党员踊跃参加。

影片通过大量的影像文字资料和嘉宾采访,记录了严东生一心报效祖国、致力科技改革、推进国际合作、无私奖掖后学等事迹,多维度呈现了老一辈科学大家的崇高形象、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打动了每位党员。观影结束后,各支部及时开展了专题讨论会,大家纷纷发表感想,表示要学习严东升同志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把这种精神带到科创中心建设和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中去。

诗意片名,回味大师生平

“当年是真实的事情,但到了晚年却是诗意的回想,这也是我现在的感受。”严东生电影传记的开篇自白以歌德的《诗与真》表述了其对往事的定格:如诗般的柔美。而这诗意的片名与片头同样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的党员认为,歌德用诗意的表达来寻找终其一生想要追寻的“根本真实”,恰如严东生先生毕生追寻的科学真理和秉承的科学精神,真理、自由、服务,即他心中的诗意。我们要身体力行地向严东生学习,学习他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也有的党员说,观看完严东生先生的一生,与其说是走进无机材料的科学世界,不如说是读完了一篇真实存在过的诗章。还有的年轻党员表示,要学习严东生,写好人生的这首“诗”,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品味细节,深悟大师精神

细节是影片的血肉与灵魂,观影党员在耐人寻味的细节中,更深一步了解了严东生先生的科研生涯脉络,悟出了科学家的优秀品质。

有的党员被严东生在垂暮之年,把晶体研究团队每位成员的名字一一列出的那一幕所打动。这一幕让他发现了严先生不仅对科学进步有着执着追求和不懈探索,还对研究伙伴有着如战友、如朋友的相处方式。

有的党员记住了严东生在逆境中对自己诙谐的调侃,对曾经经历过的苦难,亦是谈笑风生,乐观幽默的豁达,对此深表触动。科学家无论身处何方,都能从当下出发,坚定不移地走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

还有党员为严先生受家国情怀感召,所说的“在建立新中国时,我们没有出什么力,现在建设新中国的时期已经到来,没有理由再留在美国。”话语所动容!

更有有幸参与严东生先生学术成长采集工程,亲自访谈过严先生并参与撰写传记的同志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与其他科学家的不同,那就是“全局”和“开拓”。他站在世界科技前沿,拥有紧紧抓住稍纵即逝机遇的敏锐眼光,拥有将科研实践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全局意识,拥有不断对学科布局进行规划调整和不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的开拓创新精神。

结合工作,追随大师步伐

影片作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吹响了激励党员同志向前奋进的冲锋号。

大家提出,在新时代,应该继承和发扬严东生先生“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结合科协职责要求,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将智慧和汗水挥洒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火热战场上。同时表示,要学习、弘扬和传承先生给我们留下的这份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将先生精神内化为科技报国之力,外化为科技强国之果,做新时代的拥抱者、奋进者、奉献者,以奋斗和创新书写新时代科创华章。

正如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在首映式上所说,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等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严东生先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爱国主义精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不计个人得失、服务国家需求的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