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上海地区)青年大讲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2019-07-17

青年大讲堂01

青年大讲堂03

青年大讲堂04

青年大讲堂02

7月11日下午,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担当”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电科(上海地区)青年大讲堂在中电科32所隆重举行,中国电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受邀做主旨演讲。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中电科21所、23所、32所、50所、51所、电科软信党政负责人以及党群部门、团委负责人出席了活动,来自中国电科上海地区的青年代表近3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上,来自21所机器人攻关团队、23所光纤放大器青年团队、32所高安全嵌入式基础软件青年团队、50所新一代通信网络技术研发青年团队、51所非合作探测项目青年团队、电科软信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团队等代表进行了主题交流。陈龙、邬斌、吴曼青一同为6家单位青年突击队进行了授旗。

吴曼青表示,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以人类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角度切入,吴曼青带领在座的青年们重温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个意味着”具体内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含义。他指出,中华民族经历了“农业革命”时代的辉煌和“工业革命”时代的磨难,进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新时代,这些都在呼唤青年同志在奋斗中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电科也将抢占发展制高点,构筑竞争新优势。

吴曼青表示,我们从事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网信事业。在认真回顾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吴曼青深刻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刻含义,他指出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是国家赋予中国电科的历史责任、使命和追求,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必须要深入领会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在践行网络强国战略上先行一步,扛起网信事业这面大旗,为网信事业去奋斗,担负起时代的重任。

吴曼青强调,我们的奋斗终将伟大。吴曼青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企业“六种力量”要求的具体含义,他指出,中国电科作为中央企业,始终传承着两个基因,一个是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一个是科技创新的蓝色基因。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中国电科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种力量”要求,牢记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党和国家可以信赖的“大国重器”。在谈及自主创新能力时,吴曼青强调,自主创新能力的构建需要“平台、机制、人才”,并鼓励青年们积极寻找创新源头活水,将“自力更生、协同作战、顽强拼搏、创新图强”的预警机精神铭记在心,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幻化出更加绚丽光彩。

吴曼青从“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我们从事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的奋斗终将伟大”等角度进行了现场授课,并与现场青年进行热烈互动,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吴曼青院士的讲话在电科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电科软信与会青年表示,演讲亲民、务实、专业,有战略高度,内容结合了青年心态,并、将自亲经历和工作经验与青年一同分享探讨,对青年们十分具有吸引力,网信事业作为伟大事业,电科青年责无旁贷。

21所与会青年表示,不同的历史时期给予了电科人不同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生活在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我们要以“预警机”精神为标的,传承电科的“红色”和“蓝色”基因,继续解放思想、胸怀时代、着力实干、不断创新。

23所与会青年表示,一片云推动一片云,在这个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当代电科青年应当为国家强盛而奋起拼搏,为中华民族复兴而担当使命。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终将成为党和国家最值得信赖的力量。

32所与会青年表示,聆听吴曼青的演讲后深感振奋,青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韶光,也是一个人理想信仰塑造最关键的阶段,电科青年要把握住时代机遇,不忘科技兴军初心、牢记网络强国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中国电科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50所与会青年表示,吴曼青的演讲,细细品味,醍醐灌顶。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更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行。电科青年会在之后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子里投入到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志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改变未来。

51所与会青年表示,吴曼青亲切的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坚持一线研究,坚持学习,对青年人的希望和寄语语重心长,铿锵有力。电科青年要有更宽广的胸怀,坚持学习,勇于挑战,进一步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为中国和全人类做出真正伟大而踏实的贡献。

2019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两个月前我们隆重纪念了五四运动100周年,两个月后我们还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日子。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展开,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不忘初心,就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对于青年群体来说,守望初心,就是将共产主义化为内心深处的精神力量。“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2019年中国电科(上海地区)青年大讲堂,对于中国电科与上海市的战略合作意义非凡,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回顾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计划于展望,激励着电科青年们坚守初心,不断向前。

青年大讲堂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以此致敬伟大的祖国成立70周年。本次活动由电科软信和32所党委主办,中电科21所、23所、50所、51所和电科软信团委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