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深钻细研 学以致用解决问题——市科技工作党委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9-07-17

纲要01

纲要02

纲要04jpg

纲要03

市科技工作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的重要内容,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开展通读《纲要》的同时,7月15日上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暨市科技工作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邀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作《纲要》的讲解导读,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各自实际开展学习研讨。

王公龙教授围绕《深入学习<纲要>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从《纲要》的编写背景、鲜明特色、框架结构、重点问题四个方面,对《纲要》进行了系统全面地解读,让大家收获满满。认清了编发《纲要》的重大意义,在于紧跟党理论创新的步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发展,在于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把握了《纲要》的体例脉络,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为基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其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有序展开,推动改革发展的外部条件、重要保障和科学方法论指引布列其后。加深了《纲要》重要问题的理解,通过王公龙教授的精心导读,大家对进入新时代重大判断、坚定“两个维护”重大意义和现实要求、对于加强党的自我革命的必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地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系统学习领会《纲要》精神实质,开展交流研讨。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党性修养与思想理论武装紧密相连,加强党性修养,最根本地要在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学习要点,以理论武装的深入带动思想行动的自觉;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要坚持刀刃向内,激发科技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昂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斗志,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快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各项举措落实,切实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表示,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市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要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党性修养,深入学习《纲要》,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指出,要强化初心使命,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党课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他强调,要求解寻策,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我们的工作要加快自主创新,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下一步,市科技工作党委将重点围绕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深化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一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期待、对标市委市政府对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城市能级的要求,直面“科改25条”落地见效所面临的困难和短板,深化科技管理部门机构改革。二是要结合实际工作,展开干部工作的新探索。探索更加开放灵活的选人用人平台和机制,为科研人员营造比较宽松的科研环境,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区域快速发展。三是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水平,要激发市科技系统同志开拓进取的精神,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彰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