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挥上海资本市场发达等综合优势,建设服务全国科创企业投融资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8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7月15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上海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审议本市低效产业用地专项处置工作方案等。

为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市有关部门制订了《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完善一套部门联动、市区协同的协调推进机制,搭建科创企业和政策工具两个资源库,服务企业孵化培育、改制上市、并购重组三个关键环节,集聚金融市场、股权投资、长期资金、中介机构四类资本要素,力争用五年时间,将上海建设成为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中心,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会议原则同意《实施意见》并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将推动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实现联动发展。要培育一批代表上海科创实力、体现上海科创潜力的优质科创企业,促进更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吸引证券、会计、审计、法律、评估等专业中介机构落户上海,提高服务能力,助推科创企业规范发展。要进一步发挥上海资本市场发达、科创企业集聚、金融法治环境良好、金融和科技人才汇聚的综合优势,营造规范、有序、透明、高效、公平、开放的国际一流投融资生态体系。

为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进一步提升上海产业用地配置效率,市有关部门制订了本市低效产业用地专项处置工作方案,目标是在全市实现工业用地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全覆盖,促进产业用地绩效水平明显提升。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低效产业用地处置工作,要在提高城市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坚持质量导向和效益优先,全面贯彻“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的理念。要坚持依法行政和契约管理,发挥好政策引导和多元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并进一步明确低效用地标准,建立健全处置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