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上“聚焦新发展 服务新需要”主题教育党课

发布时间:2019-07-30

lumin01

7月29日,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以“聚焦新发展 服务新需要”为主题,给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党支部和技术市场办党支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陆敏围绕前期开展的“推动成果转移转化步伐”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畅谈对了“初心和使命“的感悟以及主题教育开展的认识体会,对成果转移转化等重点工作存在的差距、不足做了全面深刻的剖析,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思路及举措。

陆敏表示,科技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通过“科技兴、科技强”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学习,不断提高对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对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多调研、多思考、多谋划,发现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

陆敏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将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作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五项体制机制创新之一;在中美贸易、科技争端的大背景下,通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但科技成果转化又是世界性的难题,特别是对于上海,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还存在不少体制机制的障碍和束缚亟待解决。

陆敏强调,要积极落实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推进高校院所体制机制深层次改革、营造吸引高科技成果落地的生态环境、市区联动推动创新创业载体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成果转移转化步伐”。作为科技管理部门,要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之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去进行改革。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效率,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等行政审批进行改革和流程再造,增强政策的便利性与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