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技工作者诗歌创作活动:应物所李晴暖 蔡雨@诗《银河之下,砂砾之上》

发布时间:2019-08-01

由市科技系统发起的女科技工作者诗歌创作活动自5月推出以来,得到大家的踊跃参与,我们将陆续推出小伙伴们的精彩诗歌,庆祝建国70周年华诞!

他声音

(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示意图)

 

银河之下,砂砾之上

李晴暖  蔡雨

每一块石头都有你的名字

每一粒雪霰都有你的名字

大河奔涌

激流慷慨

我匍匐在戈壁

聆听黄沙里先辈们的心跳

瀚海阑干

霜风猎猎

粗砺的手掌抚过每一寸山川

握一把雄心刺透这子夜

时光退去

细数星河

河西的风沙绵延千年

把果敢装进行囊

把壮志揣入胸膛

掬一口凉州美酒向难而行

圆一场半世纪的核能梦

自由奔腾

飞扬跳脱

我为你踏歌而来

我为你慕名而来

我温柔对视这每一粒砂砾

我深情拥抱这每一个沙丘

岁月从鬓角飞驰而过

梦想照亮一切

时间走出了时间

东海之滨 艳阳初升

古道寂寥 乌鞘雪青

穿过十载昧旦晨兴的日夜

站在丝路的起点

初心依然

朴素如钍 包容如盐

赋予万物恒久脉动

落日长河里异彩飞旋

过去与未来相接

每一片云与每一片云重逢

银河之下 砂砾之上

所有年代的所有黎明

都朝向我走来的方向

 

她们

李晴暖,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放射化学与工程技术部主任,液态钍基燃料熔盐实验堆工程熔盐总体负责人,专注于熔盐堆钍铀循环技术研究,为熔盐堆实现钍资源利用保驾护航。

蔡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新闻宣传主管。

 

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

2011年,面向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与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需求,中国科学院部署启动了“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牵头,从TMSR技术研发起步,长期攻关、分步实施、持续推进。目前已在实验室规模全面掌握了TMSR的科学与技术,国际评价“中国正引领全球熔盐堆研发”。实验堆建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的戈壁荒漠,距离上海近3000公里,研发及建设条件极其艰苦。目前上海应物所科技团队正在全力以赴推进实验堆工程,建设世界级的TMSR实验园区。同时,结合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基于TMSR的多能互补的低碳新能源产业与示范园,为西部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