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初心,践行使命——市科委综合发展处荣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19-08-02

综合处02

综合处01

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7月3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会前,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会见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

上海共有5人和3个集体分别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30人和20个集体分别获得第五届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其中,市科委综合发展处荣获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表彰大会上,市科委综合发展处处长陈馨作交流发言。

综合发展处是市科委的综合部门,是委内统筹协调,委外沟通联络的窗口。科创中心走过的五年里,综合发展处的小伙伴们围绕科创中心建设,按照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思路、政策、重点”六字要求,开拓创新,勇于实践。

在思路上,聚焦科创中心顶层设计,绘好一幅图

他们聚焦科创中心顶层设计,以30年尺度勾勒科创中心蓝图,牵头编制上海2050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本市科技创新五年规划,由宏观到微观、由远景及近景,为未来30年上海科技创新发展明晰愿景方向;部署推进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顶点,以功能型平台、六大科创承载区、双创为基底的“金字塔式”科创中心“四梁八柱”任务架构,形成并夯实科创中心“四梁八柱”框架体系;建立部市会商工作机制,形成并推进落实重点合作任务,成为上海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舞台。

在政策上,聚焦科技体制改革,编好一张网

他们聚焦科技体制改革,牵头制订关于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家库、科技报告、创新券、财政科技投入统筹联动等多项政策;参与制订上海科创“22条”等全市重点科创制度,推动科技管理建章立制;利用新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全力推进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推陈出新;牵头本市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组织上海科学家和团队申报国家科技奖,多年来,上海获国家奖数量和质量在全国持续保持领先,连续第17年获国家奖比例超过10%。

在重点上,聚焦“四梁八柱”重点任务,牵住一根绳

他们聚焦科创中心“四梁八柱”,部署优化科研计划体系,以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为目标,统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布局体系,促进各类创新资源融通发展;组织对接国家创新战略,协调本市优势力量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等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推进参与国际科技竞合,牵头推动硅光子、类脑智能等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才高峰工程的项目遴选推荐和协调推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近年来,他们还多次被评为上海市科技机关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回望科创中心建设这五年,上海的科创策源能力越来越强,创新生态越来越好。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让科研成果真正转化落地造福于民,以科技创新撑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就是我们科技人要守护的初心,践行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