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研破难题促改革 添动力激活力强能力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8-02

成果交流01

7月31日,市科技工作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邹明、副组长于莹和全体成员,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工作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关注重点热点 让调查研究更聚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科技工作党委紧紧围绕中央和上海市委的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李强书记为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讲党课和提出的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市科技两委全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认真制定专题调研方案。

成果交流02

成果交流03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聚焦科创中心建设和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扣如何进一步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强化能力,使上海科技创新工作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能够有力服务支撑国家战略、能够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能够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围绕加快推进本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加强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布局攻关、加快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落实科改“25条”、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完善创新合作网络、加强科技系统重大风险防控、激发创新活力鼓励担当作为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剖析堵点痛点  让调查研究更扎实

市科技工作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原则,以实事求是和高效务实的作风开展调研。近一个多月来,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紧扣调研主题,纷纷走出去,到北京、深圳等创新高地,到雄安、江浙等创新热土;纷纷沉下去,到科技园区、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民营科技企业第一线,面对面座谈交流听意见;纷纷联起来,与市相关部门、相关区进行交流、推进合作、凝聚合力。

成果交流04

注重找准问题,重点查找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和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科改“25条”等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防范系统重大风险,加强科技监督,为基层排忧解难中存在的问题等。注重寻找对策,对标对表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梳理借鉴国内兄弟省市在科技管理、制度创新和环境营造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提出改进科技管理和创新服务的新举措。注重解决问题,调研过程中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深入听取基层对进一步改进市科技工作和科技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建议,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做到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和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研究制定工作举措推进解决。

形成思路举措 让调查研究有获益

领导班子成员立足调研实情,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在调研中深化理解感悟,在调研中寻找思路对策,不断放大调查研究的效应,增强科技创新主体和广大科研人员的获得感。

成果交流05

刘岩指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调查研究作为自觉对标、校正坐标的过程。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要把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对标中央和市委对科技创新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对标基层群众、科技创新工作一线的诉求和呼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坚持“深、实、细、准、效”,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经常性工作方法。把调查研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科技管理工作者的一项基本功,自觉把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实、细、准、效”的要求,提升我们做好调查研究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领导干部要作好表率、当好示范,对照问题深刻检视,拿出办法有效整改,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把重点工作积极往前推,全力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岩强调,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对总书记交给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要意义的认识,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去深化改革。要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按照李强书记提出的要求,对标国内创新高地、对标长三角区域省市,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抓好关键政策的落实落地,加快科改“25条”执行落地,下最大力气激发创造活力。要坚定不移放权松绑,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效率,进一步激发开放式创新意识,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要多措并举汇聚人才,制定更加灵活的、个性化的人才政策。为科研人员、管理人才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更好的条件,建设上海国际人才“蓄水池”,把最有创新的头脑吸引到上海来,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