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科研资源数据、实现科技资源共享,上海打造了这些平台!

发布时间:2019-08-08

平台中心数据资源01

如果想了解一位人工智能专家的科研业绩,打开“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搜索这位专家的名字,你就能获得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在本月底召开的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将展示上海人工智能“公共研发资源图谱”。这个数据平台打通了专家人才、科技文献等资源数据,可实现一站式搜索,有助于上海以及长三角区域人工智能科研和产业的资源配置。

在“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可视化界面上,可以看到众多人工智能专家的头像。轻触头像后,屏幕上就显示出这位专家的“学术肖像”,不仅有他的基本信息和历年科研成果统计,还包括他的合作网络、近年来科研活跃度等信息,全方位反映这位专家的科技创新业绩。

比如点击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的头像,几秒种后,一幅“学术肖像”就跃然眼前。他的国籍、年龄、履历、荣誉等信息一应俱全。研究热点词云图显示,他研究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等领域。在科研产出上,根据“2004年至今各年发文情况统计”,2011年至2012年是他最活跃的发文时期。截至目前,他申请的专利达到240件,远高于论文发表数量15篇,表明他是一位科技应用型人才。在他的科技创新关系网络中,有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等多位国内外专家。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资源数据部副部长王茜介绍,“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以领域和学科为核心,打通了专家人才、科技文献、专利、科研机构、企业等科研资源数据,并通过知识图谱显示这些资源之间的关系,能为科研和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检索和支撑服务。在“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4.0版本中,有多个科研热点领域排名全球前50的专家知识图谱,以科研人员和领域作为关联形成关系网络。

秉承数据共享理念,平台管理中心还建成了“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长三角城市创新图谱”平台。长三角科研基地的分布情况和人员数量是多少?上海大型仪器服务量排名前二十的城市是哪几个?这些统计数据为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政府对科技资源的管理提供了依据。

今年4月,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一段时间以来,该平台完成了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资源的数据接口对接,实现了长三角区域大科学装置、仪器设备、国家级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资源的开放。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在仪器共享服务方面为长三角区域企业用户提供大量跨区域服务,其中服务长三角地区的用户占外省市用户量的50%以上。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共聚集了1825家服务机构的28634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上海10794台,江苏7505台,浙江9466台,安徽869台),总价值超过327亿元(上海139亿元,江苏90亿元,浙江88亿元,安徽10亿元)。整合了160余万项标准题录,各类标准图书10000余册。整合了1400余条科技政策、新闻。

从统计数据看,长三角大型科研仪器规模增长迅速,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核磁共振设备等高端仪器增长尤为突出。从具体使用情况看,粗略统计,仅苏州就有约1800家企业共享使用了上海65家科技资源服务机构的近540台(套)大型科学仪器,服务次数5.1万次,服务金额约4600万元。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市科技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刘晋元说,国内的科研资源共享意识还较为薄弱,科学仪器共享率大多为20—30百分。而在一些发达国家,有一批专业化机构致力于降低科学仪器的运营成本,不少仪器的共享率高达200—300百分,即一天24小时都有科研人员在使用。“科学研究与科研组织管理已进入大数据时代,我们亟需通过完善第三方服务机构,推动科研资源共享。”在他看来,除了人才、实验室仪器共享外,各方还需提高对科学数据重要性的认识,推进科学数据汇交共享,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综合自:上观新闻、新华社

部分数据来源: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