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有新进展!预计明年8月基本建成

发布时间:2019-08-14

李政道0103

李政道0102

李政道0101

浦东新区新闻办说,作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重要创新平台——李政道研究所在张江科学城内已进入建设加速期。李政道研究所将于9月开始地上建设,全力推进基坑开挖和排水工作。根据最新进程安排,预计2020年8月完成基本建设,2022年科研设备正式投入运行。

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李政道研究所于2016年挂牌成立,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任务和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确定选址于张江科学城孙桥科创中心单元中部,建设用地约41亩,总建筑面积约56000平方米。2018年8月29日宣告正式开建。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李政道研究所将着眼于21世纪国际公认的最重要的科学问题,聚焦基础科学中未来对人类认识自然有重大突破的、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研究选题,将在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个方向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

李政道研究所整幢实验楼被分割成22间大小不一的实验室,其中,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室天体物理、拓扑超导量子计算是目前重点建设的三大实验平台。

除此之外,李政道研究所还将聚集一群世界级的学术大师、建立若干个一流实验与理论研究团队、搭建一个国际顶级的学术交流平台以及建设一个有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

虽然还在建设阶段,李政道研究所的暗物质实验组与量子物理团队已相继取得一些重要科研成果:比如正式发表了当时世界上灵敏度最高、曝光量最大的液氙暗物质探测结果;制备出一种拓扑绝缘体,在全球首次观测到马约拉纳费米子。这两项科研成果都列入了《科技导报》2016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据悉,李政道研究所目前已与北欧理论核物理研究所签订了共同培养博士后协议,加强国际合作培养科研人才。未来,这里将成为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培育顶尖科学家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