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711所纪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18

根据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按照所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中船711所纪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正按计划扎实推进。

积极谋划,分步实施

所纪委及时制定下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主题教育以思想教育为先,努力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全面检视反思;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使命担当,培育斗争精神;以所纪委委员和纪检干部为重点,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组织健全,保障有力

所纪委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专职纪检干部为成员的主题教育工作组,负责研究、部署所纪委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并监督检查全所主题教育活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扎实推进, 有序开展

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组织全体纪检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等。

在注重思想教育方面,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前往上海市闵行区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专题展厅,以案说纪,以案明纪,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纪检干部廉洁意识,积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在强化纪律教育方面,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学习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通过培训监督执纪基本流程,讲解《七一一研究所监督执纪文书模板》,提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业务能力,促进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组织观看电影《忠诚与背叛》、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等,教育引导广大纪检干部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

在开展调查研究方面,认真开展“廉洁风险防控”专题调研,找差距、查不足。纪委书记带队深入全所各事业部、中心、子公司和所机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先后组织10场座谈会,全面了解廉洁风险识别、廉洁风险评估、廉洁风险应对,以及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出来,把原因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形成调研报告。在调研的基础上,8月16日,纪委书记为全所党员领导干部上一堂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

在认真检视问题方面,组织召开纪检干部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学习赵乐际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报告,参会人员围绕主题党课报告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并结合各单位纪检工作开展实际,对所纪委和纪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结合赵乐际同志主题党课报告精神、专题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所纪委对问题进行逐一检视,认真分析问题的根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针对廉洁风险防控中存在的基础薄弱的问题,所纪委将组织编制《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顶层设计。为了帮助基层单位解决日常监督工作“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所纪委将组织编制《监督检查的负面清单》等,为全所纪检工作的开展提供更有效的依据和指导。

在加强督促指导方面,所纪委将督促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情况,防止“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七一一关于孙波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任务分工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在强化整改落实方面,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所纪委将形成查摆问题及整改任务清单,落实责任、明确时限,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所纪委将本次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本所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相结合。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集团公司对711所的巡视整改工作和以案促改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效最终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