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推进落实科改“25条”——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淬炼

发布时间:2019-08-2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围绕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破解“卡脖子”问题、推进落实科改“25条”、加快科创中心立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任务深入调查研究。

赴基层开展走访探索年轻干部交叉培养机制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成员赴基层开展走访、座谈110余次,对照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着力研究解决发展改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科技创新一线需求,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诉求,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赴深圳、湖北、四川、雄安新区等地密集调研,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研究推出新举措。

着力抓压实担子见作为,把看得准、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吃劲岗位加压培养,近期提拔科技机关年轻处级干部12人,交流使用10人,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成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运用“789调研”成果,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遴选2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科创中心重点承载区、张江实验室等科创中心一线淬炼成长。探索建立中国科学院在沪研究所和地方对口转制研究所年轻干部交叉培养机制。

边调研边整改建设上海国际人才“蓄水池”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将“改”字贯穿始终,边学习边调研边对照边整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务实举措,排出明确时限。

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在民营科技企业中首批布局建设企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各10家。“一带一路”、长三角开放协同的创新网络加快构建,“中以(上海)创新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积极推进,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已整合共享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达2.67万台套,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G60科创走廊建设。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表示,市科技系统要多措并举汇聚人才,制定更加灵活的、个性化的人才政策。为科研人员、管理人才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更好的条件,建设上海国际人才“蓄水池”,把最有创新的头脑吸引到上海来,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