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各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一)

发布时间:2019-08-23

8月中下旬,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各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所党委委员分别到所在党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所领导带头上党课。

8月19日 涂层中心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实验室主任乐军、实验室副主任郑学斌以及党支部全体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于云主持。

党支部委员刘玮总结了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3个月的学习周期,涂层党支部的党员们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有坐下来的理论学习,也有走出去的主题实践;有围坐一起的集中学习,也有闭门自省的自学自纠;有用耳朵听的现场教学,也有用眼睛看的专题党课。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使党员们身、心、思、行都得到了充分的提升。

党支部委员孟佳作了《学新党章,做合格党员》的主题报告,全方位解读了最新党章,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与入党动机。使大家更加明确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断接受党的教育,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与社会价值。

于云领学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全文,传达了上级关于学风作风方面的最新文件精神和相关部署要求。并带领大家学习了《2016年以来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和中科院重要战略举措摘编》,使各位党员进一步明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部署与任务及中科院的重大改革举措,深度思考自身工作的创新发展目标。

实验室正、副主任以及全体党员畅谈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收获与心得。每位入会同志重点结合“四个对照”进行了自检自纠,从入党初心、工作方法、学习态度、开拓创新以及为人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反思,明确自身差距,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方案。

董显林对涂层中心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工作表示了肯定,强调了主题教育的目的和重要性,对支部的党员们提出了期许,也给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提出了创新的建议,并希望大家铭记作为科研人员应该具有的科技报国初心和科技强国使命。

按照议程,大家对所领导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党支部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为研究所的发展献计献策。

8月19日 透明陶瓷中心

党支部书记李江领学《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党支部委员曾霞组织与会人员学习“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党支部委员王正娟组织与会人员学习“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等。

所长宋力昕要求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中央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深入剖析找差距,及时整改提高,以更好地指导中心业务工作的开展。

8月19日 结构中心

专题组织生活会包括了专题党课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两个环节。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以“提升支部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与生命力,促进科研中心工作发展”为题讲党课。他回顾了主题教育的背景,简要介绍了“党建课题”的调研目的、意义与基本情况,分析了研究所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还需要更加紧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等问题,聚焦“党支部如何在做实做强研究中心中发挥作用”等主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加强学习”、“创新载体”等整改思路与举措。他还结合主题教育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与收获。

党支部书记姚秀敏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传达”的党课,传达上级关于学风作风方面的最新文件精神和相关部署要求。陈健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那些重要人物”的党课,以党史中的卓越人物为主线,回望党的初心使命与光辉历程。

会议组织党员对照差距不足,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党员对自身的问题作了深刻的自我检视,达到了红脸出汗,寻找差距、检视问题、共同提高的目的。       

8月19日 生物中心

副所长、党支部书记吴成铁主持会议。他领学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传达了中央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 

党支部委员陈蕾总结了党支部前期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包括学习动员会、观看电影党课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参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等多种学习活动,并传达了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的活动要求。全体参会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检视,寻找差距。

吴成铁表示将尽快做好角色转变,向其他所领导学习,提高站位,增强工作大局观,培养战略谋划能力,努力为硅所的发展出谋划策。

8月15日 国重(长宁)

党支部书记陈航榕传达了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教育活动中关于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的活动要求以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求;并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发布的认真落实《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的通知,带领党员重温了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内容。

党支部副书记林天全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

与会党员就学习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畅谈了感受。部分科研骨干党员对照党章与中央文件进行了检视剖析,提出了未来整改方向,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学习精神作了主题发言,进行检视,查找差距,并在会后以书面形式提交了自我检视和整改提高材料。

8月16日 信息功能中心

会议总结了党支部近期开展主题教育的多项活动开展情况,包括“第一时间的宣贯、常态化的自学、主题党日的开展、《诗与真》的观影、走出去创新学习、《功能之声》专刊”等。

与会同志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同时,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与会同志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寻找差距,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王根水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林慧兴研究员、郑嘹赢研究员等发言。

党支部书记曾华荣针对支部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支部未来工作将重点加强的“五力点”,即“支委协同履职力、支部组织力、党员先锋力、党建载体创新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力”等,进而期望实现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科技创新同发展、共促进。

8月20日 机关第二党支部

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和总经济师王喜晴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韩金铎主持。韩金铎、支部副书记刘军分别领学“习近平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党风建设”以及“市委书记李强在市委十一届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所实际情况提出作为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管理服务意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学习结束后,闫继娜、王喜晴、韩金铎、刘军、周林、傅剑、蒋晓婷、张敬超、吴永庆等党员骨干,按照“对标要求,强化责任”的要求,对照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办法,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