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蝌蚪书屋:携一份爱心,守一室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9-08-26

小蝌蚪0101

众人拾柴点亮孩子们的“读书梦”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专商所党办主任黄珏发现了这个为边远地区小学捐赠图书室的“图书馆计划”公益项目,于是开始发动全所力量参与,这个计划得到所里干部职工的认可支持,连续三年,他们通过“图书馆计划”建成了三所图书室。2016年,在和科技系统文明办同志的交流中,黄珏提出发动科技系统的力量参与计划的建议,众人拾柴火焰高。2016年秋天,一个面向上海科技创新志愿者联盟全体成员发起的“小蝌蚪图书馆”计划上线了。

2016年9月,在“书香雅韵”科技女性读书分享活动中,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盟公益板块负责人、上科院团委书记王楠代表全体成员发起倡议。一本书,一个梦!乡村孩子渴望阅读的眼神牵动每个科技人的心。募捐海报出现在每一家单位宣传栏最醒目的位置,微信专用捐款渠道也同步上线。科技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到计划中,为一座图书室的建成贡献力量。

回忆起募捐的过程,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又浮现在眼前。中电21所党办主任吴舜洁热心地发现微信“组团捐”的功能,迅速发起单位组团捐款,得到了小伙伴们的热烈响应。中船708所、中电50所、中船726所、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上海科学院、中船711所等多家单位也踊跃发起组团捐款,掀起了一波波捐款高潮。深感农村孩子们读书的不易,中船708所的舰船设计师王虎虎刚得知消息就立马捐出了500元,“我也是从农村里出来的,以前没有这么好的条件读书,现在有条件了,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孩子们,让他们有更多书籍陪伴,”王虎虎说道。

200个日日夜夜,16支志愿服务队,800余人的参与支持,4万余元变成了2200余册爱心图书,倾诉着“小蝌蚪·图书馆计划”的初衷,志愿者们为江苏邳州省宿羊山徐井小学送来了第一期小蝌蚪书屋,用书籍激发孩子们了解世界、探索未知的兴趣。第一期小蝌蚪书屋的顺利建成,令志愿者倍感鼓舞,但也发现,还有很多很多像这样的学校,和学校里的孩子们,需要帮助…

2018年,第二期小蝌蚪图书馆计划启动,此次募捐获得了更多志愿队伍的大力支持,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船726所、中船711所、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许多单位主动与联盟联系,打电话来咨询捐款事宜,在所内积极开展募捐活动。近20支队伍募捐而来的4万多元,变成了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青龙小学一座崭新的小蝌蚪书屋。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在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年龄段和需求之后,精心挑选了452册全新的英文原版绘本和科普书籍,直接快递到学校,组成了小蝌蚪书屋里别具一格的英文图书角。这些原汁原味的英文原版图书,对乡村的孩子们来说真的是非常难得的。

小蝌蚪书屋爱心接力

在苏北偏远的地区,在安徽大别山的脚下,都留下了上海科技志愿者的爱心和热情。2018年11月,中船708所作为爱心认领单位再次来到徐井小学,除了丰富的书籍,志愿者们还带来了精美的船模,精心准备了精彩的舰船科普课,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对于乡村的孩子们来说,条件和城市有很大的差别,志愿者们希望,这些书籍能为他们打开一扇知识的窗户,陪伴孩子们更有力量地成长。 

不止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校长,我想要借书可以吗?”刚将精美的图书送到小蝌蚪书屋,一个小朋友就迫不及待地跑去找校长借书,小朋友充满期待的眼神令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的志愿者张宇飞至今难以忘怀。青龙小学许多孩子的家长长期在外打工,孩子们缺少了父母的陪伴和指导。张宇飞希望,为孩子们送去的书籍可以帮孩子们弥补一点的教育缺憾,增添一份成长的欢乐色彩。平时在工作中压力比较大,但是在和青龙小学孩子们的读书互动中,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对知识的渴望,张宇飞受到了深深地感动,也激励自己做好工作,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孩子。

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令人动容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一直热心致力于志愿服务,“积极回馈社会,为更多人带去科普知识”,是学所人秉承的精神。第二期小蝌蚪书屋建设过程中,科学学所不但积极发动职工参与线上募捐,还自发组织了一次捐书活动并购买了一批全新的书籍充实到青龙小学的小蝌蚪书屋里。

不光是带去丰富的图书,联盟一直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建设小蝌蚪书屋的机会,为孩子们开展科普课程,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在徐井小学,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处的老师为孩子们带去了“鸟类声音”科普课程。在青龙小学,联盟更加注重科学启蒙,特意邀请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的科普老师和中电50所的老师为孩子们带来实验互动和前沿科普讲座。

看到孩子们对科学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志愿者们都感到十分欣慰。虽然美好的课程时光总是很短暂,但是希望通过科普活动,能够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也许他们能够成为未来伟大的科学家呢。

小蝌蚪书屋合影

“做公益活动本身,助人是一方面,但是对自己的帮助也很大”联盟秘书处的高源说道。“每次看到孩子纯真的笑容,对知识的渴望,我们就感觉到做这些事情很有价值。”参与了两期图书馆计划,让高源感触良多,回到家中她总是对自己的孩子说,要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珍惜拥有的图书,未来要用知识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两座爱心书屋已经建成,但小蝌蚪计划永远不会停下脚步,中船708所和中电50所作为爱心认领单位,将一直关注孩子们的情况,持续为小蝌蚪书屋提供援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上海科技人的爱心能传播到中国大地上更远的地方,让沁人心脾的书香吹到更多的山坳里,让知识的光芒温暖更多乡村孩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