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成其美——中国民族文化与矿物珍宝特展”在乌兹别克斯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8

科技馆0101

科技馆0104

为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播中国民族文化及其矿物科学知识,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科技馆联合长三角科普博物馆联盟举办了“玉成其美-中国民族文化与矿物珍宝特展”。上海科技馆由副馆长顾庆生带队,一行4人于8月19日抵达塔什干,部署布展和开幕式。展览开幕式于8月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和矿产委员会大厅顺利举行。展览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博物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展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文化、旅游电视台及多家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和矿产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参赞及乌兹别克斯坦矿产委员会专家共15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乌兹别克斯坦矿产委员会副主席穆拉托夫,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使馆参赞张汶川,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博物馆馆长穆哈穆德,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和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王煜分别发表了讲话。

开幕式后,全体嘉宾共同参观了“玉成其美—中国民族文化与矿物珍宝特展”,上海科技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刘正华博士进行了现场讲解。“玉成其美-中国民族文化与矿物珍宝特展”以中国矿物标本和工艺品为基础,展示中国民族文化以及矿物精品。展览将中国文化与矿物学知识相融合,并突出了长三角特色的民族服饰、江南园林建筑、玉石文化等。展览策划设计加入了中国风元素,利用现代展示方式,使得观众能够在享受科技感和趣味性的同时,品鉴中国民族文化和学习矿物科学知识。

此次“玉成其美—中国民族文化与矿物展精品特展”国际巡展计划的启动,对于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本次巡展作为“中国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的重点活动及成果输出,集中了中国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等省市多家单位的优势力量,得到了国内外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得到了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AAA国际矿业公司和山西地质博物馆的特别支持。本次巡展对接 “一带一路”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