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但他更想成为伟大的失业者

发布时间:2019-08-29

科技人0101

科技人0102

8月28日,科济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位于金山区的厂房即将落成,这是中国首个进入商业化生产且符合GMP标准的CAR-T(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T淋巴细胞)厂房。

作为CAR-T细胞免疫治疗的开拓者之一,科济生物的创始人李宗海博士日前在上海科技奖励大会获得“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他带领团队已获得国家药监局3个临床研究批件,其中包括中国首个实体瘤CAR-T细胞新药的临床研究批件。科济生物还是中国首个独立在美国和加拿大获得CAR-T细胞新药临床研究批件的企业。

自认为“不算特别聪明”,每次考试最喜欢挑战附加题

李宗海是福建泉州人,一开口便是浓浓的乡音。自认为“不算特别聪明”的李宗海,从小就很用功,每次考试最喜欢挑战附加题。他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读了5年预防医学,原本考了临床心血管方向的研究生,但因一位亲戚生了肿瘤,这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他萌发了做肿瘤研究的念头。

硕士研究生面试一结束,李宗海转身就进了图书馆看专业文献。他后来成为了湘雅医学院肿瘤研究所的研究生,那年暑假,他匆匆回了趟家就赶回学校,跟着学长们钻进了实验室,“攻克肿瘤这么难的事情,全世界无数人都在尝试,我又不比别人聪明,有什么理由不更努力呢?”

硕士毕业时,李宗海又出人意料地选择去了一家民企药厂,因为他想做创新药物研发。在这家企业工作的两年里,他把大部分收入用于了学习,光学习资料复印费就花了几千元,没有攒下一分钱积蓄。

2002年,李宗海考取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博士。3年间,他开展了 7个课题研究,其中有一个是同门师弟宣告失败的课题,李宗海琢磨其中的失败原因,设计了一个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研究方案,从而开发出了一个靶向多肽。这一研究成果后来以100万元成功转化,被广泛用来靶向识别肿瘤。2005年,博士毕业时,很多同学出国深造,李宗海决定留在国内,加入了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后来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合并)。“出国做博士后至少需要四五年,而时间对于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自己已经有能力主导一个研究课题,不一定只有出国才能找到合适研究方向。”此时的李宗海,对于自己的目标已经越来越清晰,那就是要治愈肿瘤病人。尽管当时“土博士”的待遇不高,就连第一个月“付三押一”的房租都是问别人借的,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获CAR-T临床试验批件最多的中国企业

“不夸张地说,做创新药物开发,是一件九死一生的事情。”从2005年到2010年,是李宗海看上去最不“显山露水”的几年,也是他埋头储备技术的关键几年。最终,他确立了CAR-T技术方向,而且瞄准的是颇具挑战的实体瘤。T细胞正如人体内的特种部队,而“CAR”包含识别肿瘤抗原的抗体序列,使T细胞可以对肿瘤发起定向进攻。2013年,癌症免疫疗法被《科学》杂志列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

这注定是一条艰辛的道路。2013年10月,他在仁济医院拿到了CAR-T技术临床研究的伦理批件,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2014年,在单位支持下,李宗海创建了科济生物,取“科学创造,济世救人”之意,并发表了国际上第一篇针对肝癌的CAR-T技术论文。尽管当时,应用这一技术来攻克实体瘤的路径,在国内外还很鲜见,一家知名的专业投资公司与李宗海见了一面后,当场决定予以投资。两个月后,科济生物受邀在摩根大通的健康年会上做了报告,而这一般是上市公司才有可能得到的机会。2015年5月,他们迎来了第一个胶母细胞瘤病人,紧接着一个月后,又迎来了第一个肝癌病人。2016年1月,科济生物获得了3千万美元的融资,这也是当时国内科技公司在细胞治疗领域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2017年,他们又把临床试验拓展到了胃癌、胰腺癌、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及白血病。

日前,科济生物一项CAR-T细胞的临床研究成果入选了2019年美国临床肿瘤大会的口头报告。如今,科济生物成了获得CAR-T临床试验批件最多的中国企业,还是中国首个独立在美国、加拿大获得CAR-T细胞新药临床研究批件的企业。公司在中国和美国设有运营中心,总部位于上海,已完成融资近亿美元。公司已申报发明专利超过200件,拥有靶点筛选、抗体筛选、下一代CAR-T细胞技术、临床研究及商业化生产制造平台。科济生物通过CAR-T细胞药物的开发给肝癌、胃癌、胰腺癌、胶母细胞瘤、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和白血病等恶性肿瘤患者带来了希望。

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未来,我想成为一个伟大的失业者,那就意味着大多数肿瘤都被人类攻克了。”李宗海微笑着说,但在那之前,他还要继续努力工作。

在CAR-T技术这一前沿领域,科济生物走在了国际前列,但创新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歇。眼下,科济生物有10来个创新药物在做临床前研究,还有3个药物在做探索性临床研究。李宗海作为公司创始人,多年来一直坚持在科研一线做研究,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当问及“有觉得厌倦的时候吗?”他肯定地说不会,因为这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科研最大的乐趣正在于探寻未知。说到兴奋处,45岁的李宗海比划了一个表示胜利的手势,嘴里说着“欧耶”,像是一个在科研的森林流连忘返的孩子。

“现在CAR-T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竞赛,这也是中国在创新药物中有希望保持竞争力的领域,我们应该珍惜这个机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宗海认为,要让CAR-T技术未来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既需要广大研究人员持续不断的创新,也需要一个好的环境,不管是在管理还是政策上。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