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光机所薄膜光学实验室:柔肩挑大梁 硕果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9-09-02

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创新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市科技妇工委按照市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

评选期间,科技群力将持续推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事迹介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巾帼风采。

英姿0101

英姿0102

英姿0103

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实验室是一支由女性科学家领衔的科研团队,实验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均为女性。朱美萍研究员任实验室主任。

这支女性科技工作者占半边天的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激光薄膜领域攻坚克难,多次在国际权威的薄膜激光损伤阈值竞赛中斩获世界第一。近五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累积培养博士研究生26名和硕士研究生53名,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她们用“智慧”之美演绎着“巾帼不让须眉”。

科技报国  追求卓越

高性能激光薄膜元件是惯性约束聚变(ICF)激光驱动装置、超强超短激光、空间激光等激光技术装备中的核心元件,也是制约我国上述国防战略和国民经济制高点领域发展的瓶颈。在ICF激光驱动装置数万件激光薄膜元件中,大尺寸偏振薄膜被认为尺寸最大、膜层最厚、难度最高。大尺寸偏振薄膜元件与普克尔盒组成的光开关被誉为美国国家点火装置七大奇迹之一。

在实验室主任朱美萍研究员的带领下,团队攻克了传统沉积技术难以避免的灾难性损伤难题,在2018年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组织的激光薄膜损伤阈值竞赛中,以比第二名高出20%的优势取得国际竞赛第一。攻克了膜层龟裂和纳米精度厚度控制难题,实现了米级偏振薄膜“国内从无到有的突破,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

副主任晋云霞研究员负责光栅及微结构薄膜研究,偏振无关全介质反射合成光栅在国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支撑了国内3万瓦合成高功率高亮度激光的输出,为加快我国某装备化进程提供了核心瓶颈技术。

党支部书记王胭脂副研究员负责空间激光薄膜,攻克了高稳定性、长寿命等技术难题,为多项空间激光器型号任务提供薄膜元件,包括“嫦娥”系列激光高度计、冷原子钟、“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中荷载的信标激光器等。

薄膜光学实验室团队研制的高性能激光薄膜元件在我国神光系列、超强超短激光等高功率激光装置中成功应用,并出口俄罗斯、以色列等国,满足了我国高功率激光研究的重大战略需求,并推动了我国激光薄膜和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

团结友爱  共同成长

薄膜光学实验室连续8年被评为上海光机所先进党支部和优秀文明室组。通过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对标“七个一”活动要求,结合班组科研业务特色,以“薄膜理想深植心,高功率下展风采;凝眉细琢光栅事,七彩华章自天成;细致入微保精准,追根溯源明机理”为主题,积极开展知识竞赛、朗诵比赛、书法比赛等各类科研技能业务培训交流和团建活动,丰富科学家的业余生活,在加强专业技能学习的同时,弘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同时,她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的号召与要求,以科技回馈社会。团队与4位藏族小朋友建立了结对助学协议,除了物质上的捐赠,还把科普教育带到了他们的课堂。这四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次踏出青海,走进上海光机所,走进薄膜光学实验室。团队还帮扶了一名嘉定地区的困难小女孩,资助她顺利迈入向往已久的大学。

一路走来,这支完全由祖国本土培养的团队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在激光损伤阈值提升的长期竞争过程中,逐渐涌现出一批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等岗位独挡一面的一线女性科研骨干。展望未来,团队成员将一如既往,为圆满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不断努力!紧紧聚焦大能量与高功率激光这个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问题,依托基础研究和工艺突破,开展高功率激光薄膜元件系统的创新工作和关键技术研究,促进学科发展和创新应用,进一步提升薄膜元件性能,为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