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五十所网络系统事业部电台检测仪项目组:科技强军绽芳华

发布时间:2019-09-02

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创新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市科技妇工委按照市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

评选期间,科技群力将持续推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事迹介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巾帼风采。

英姿0202

英姿0203

英姿0201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网络系统事业部电台检测仪项目组,是一支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年轻团队,共有女性6名,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5名,女性占项目组人员总数的67%。她们一出校门便积极投身祖国的军工事业,并一步步成长为科研战线的排头兵和骨干员工,她们秉持研制用于保障我军通信装备的检测设备的初心,怀揣实现检测设备自主可控国产化的梦想,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在奋斗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并取得丰硕成果。 

追逐梦想,舍我其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在工作中,她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项目组中每一位女同胞肩上都担负着几个项目的管理工作和软件研发工作。作为团队的带头人王颖,具备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一直奋战在科研的第一线,不仅负责项目前期的技术评估和需求分析,还对研制阶段进行监督管理和技术把控,在项目遇到困难时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明确的思路,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帮助项目组攻坚克难,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年轻的科研人员,也同样以青年特有的热情与朝气,毫不畏惧地迎接各项挑战。为了保证今年列入集团公司重点考核项目的进度,周明圆和焦蒙蒙两位姑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在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持续数月的加班加点也不曾有一句抱怨。在电台检测仪交付用户前的联调中,刘宿彦克服孩子无人照看的困难,带着孩子连续加班,完成了产品软件的按时灌装,保证了整机的顺利交付。2019年高温假期间,因为项目进度紧张,蒋敏也放弃休息,将幼小的孩子交给父母,匆忙赶来参与项目调试和检测。项目组中的钟群芳,更是不顾怀孕中出现的各种不适,放弃产前休息时间,始终坚持每天正常上下班,一直到预产期前几天还在为项目的软件研发尽心尽力。就是因为怀揣着对祖国军工科研事业的热爱,她们才有强大的勇气一次又一次披荆斩棘,用行动践行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铮铮誓言。

百折不回,迎难而上,冲锋陷阵勇闯难关

项目组研制的检测设备,主要用于维护保障军用通信装备,这类设备除具备通用检测设备的技术要求外,还需配合装备使用环境增加了更高的环境要求和多种性能要求,因此在研发难度上比普通商用检测设备要高上数倍之多。

高强度和高难度的工作并没有压垮她们,反而激起了她们的斗志。“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已成为了她们的口头禅。

作为科研人员,除了在室内进行科研工作,还少不了四处出差和试验。2017年夏天,王颖担任了某型维修车环境测试的随车单体设备负责人,要在高温天戴着棉帽,包着口罩,穿着棉衣,钻进零下40度的冰库中进行测试。冰库中地面上,车辆方舱的铁梯上都结了薄冰,她只能手脚并用爬进方舱。猛烈的冷气在她的眼镜片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霜,完全挡住了视线,王颖只能摘掉眼镜,凑到设备上坚持测试。

最苦的还是外场试验,气候条件恶劣,生活设施匮乏,连上厕所都不方便,但她们却毅然选择始终坚守在一线,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加班加点完成了所有调试任务,最终保证项目得以顺利开展。

自我提升,凝心聚力,铿锵玫瑰华丽绽放

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之余,她们还总能抽出时间,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开展技术交流和举办多种文化活动,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

王颖作为党支部书记,定期组织大家开展学习,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不断提升大家的政治素质和综合素养;在参加了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的学习“西畴精神”报告会后,她结合实际进行深入思考,以讲党课的形式,鼓励大家发扬“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全力以赴完成任务。

为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各位姐妹积极行动起来,在窗台边、办公桌上置办了盆栽,给办公室带来清新的绿色和活力;在紧张繁重的工作间隙,大家会偶尔利用午休时间一起做手工DIY,在周末时间集体出游,既放松了紧张的工作状态,又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每天下班的时候,最后走的那位姐妹总会将办公室的各个角落检查一遍,并关好电源和门窗……类似的一件件小事,她们总是在别人还没发现的时候就已经默默去做了。不经意间的小举动,却带给身边的人许多感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周围的同事。

不忘初心勇担当,科技强军绽芳华。电台检测仪项目组将继续奋斗,在强军梦支撑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牢记使命,敢做先锋,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