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巴斯德所人事教育处:为你绽放的那一缕芬芳

发布时间:2019-09-02

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创新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市科技妇工委按照市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

评选期间,科技群力将持续推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事迹介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巾帼风采。

英姿0301

英姿0302

英姿0304

英姿0305

英姿0306

绿荫掩映的岳阳路320号,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澄澈的阳光、静谧的树影和一群昼夜不分、埋头钻研的科技工作者。多年来,纯粹的科学精神和高度的使命担当在这里不断孕育着新的科学发现。这里始终有一种魔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科研人才千里迢迢来此赴约。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就坐落在这个大院里。

“星星真美,是因为那上面有一朵看不见的花儿”!今天的重点,不是那群科研狂人,而是他们背后默默散发着暗香的那一群玫瑰——上海巴斯德所人事教育处的六朵金花。

作为中法共建专注于传染性疾病研究的国际化研究所,这里是国际高端人才引进、“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而人事教育处则是全所人力资源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职能部门,是各类人才引进、培养与服务的重要窗口。

一心为人才、一切为科研 

科技创新,需要高水平的人才。“一心为人才、一切为科研”则是人事教育处的初心。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她们围绕研究所建设标杆式国际化研究机构的战略,积极落实国际人才引进工作。在上海市、中科院和法国巴斯德所的关注与支持下,她们服务于国际著名科学家善颂尼提教授及其团队落户研究所,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她们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计划,围绕组建高峰团队的任务,瞄准高精尖缺,在短短两年内配合研究所从法、加、德、英、芬兰等国引进研究组长多名,引才成效显著;她们打通博士后流动站与工作站联合培养渠道,架设起研医合作的支撑桥梁,建立了一支外籍占比40%的国际化博士后队伍;她们积极拓展留学生培养模式,与法国高校开展博士生双学位联合培养,与国内高校共建巴斯德学院,为促进科教融合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静心:管理改革的实践者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紧密结合研究所的特色。人事教育处深刻思考研究所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和改革过程中的管理难题,围绕“科研为主、快速发展、高学历、国际化”等特点,她们静下心,深入一线,调研分析、研究政策、论证方案,制定了一整套人力资源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撰写管理办法四十余项。针对青年人才发展的问题,她们规范了岗位设置与晋升晋级机制;针对基层科研岗位招聘难的问题,她们拓展了公开招聘的渠道和方法;针对科研人员工资收入缺乏竞争性的问题,她们在政策方案上为切实提高职工收入水平而努力;针对研究生传统课程模式的弊端,她们大胆改革,引入国外小班制课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针对招生问题,她们通过自主招生新机制,扩大导师自主权,选拔拔尖青年人才…… 

热心:中外融合的彩虹桥 

作为中外共建研究机构,中外科学家联合攻关,是这里的常态。而事业单位的外籍人员管理,却总是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为了使外籍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融得下,人事教育处的金花们又下了一番功夫。她们深耕外籍人才管理体系,制定了各类外籍人员全套《合同范本》、《外籍员工入职指南》、《外籍人才项目申报指南》、《留学生指南》等多套中英文版本工作资料,翻译材料几十万字,形成了一套适用于研究所外籍人员管理的操作体系;她们联合兄弟单位,牵头承担中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华东分会课题研究,为外籍人员来沪安居乐业寻求各方面保障;她们成为外籍职工和学生可信赖的朋友,向他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搭建中外科研人员融合的彩虹桥,做“大统战”工作的积极实践者。

赤心:温暖大家庭的守护者 

有了幸福感和归属感,大家庭才有凝聚力。为了落实员工福利,人事教育处的金花们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一一落实了包括保健津贴、补充住房公积金、疗休养、探亲假、康检升级、引进人才安居等一系列福利政策。

她们看重和珍惜每一次与员工、学生们互动的机会,用心组织和策划了一次次活动:新员工团队拓展创意无限,厨王争霸比赛暖心暖胃,退休职工欢送派对动情动意,学生趣味运动会欢乐不断。在感动与欢笑的背后,是她们辛勤忙碌,倾情付出的可爱身影。

多少个夜晚,她们伴随着星光点点才回到家,也许她们不是称职的母亲、妻子和女儿,但对待科研人员的每一个需求,她们却时刻不敢怠慢,默默地做着研究所温暖大家庭的守护者。 

恒心:默默奉献的幕后人 

她们的日常工作总是那么琐碎繁杂——办手续、做沟通、理档案、跑外勤……细微到研究所每一位成员从来到往的每一个环节。绝大部分时间,她们都是幕后的默默奉献者,聚光灯后的辛勤劳作者,她们始终恒心如初,丝毫没有怨言。她们深知,行行出状元。她们对待每项工作总是严谨细致、脚踏实地,凭借着恒心和匠心,她们练就了火眼金睛、excel高手、法规行家、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心理辅导员……

她们心甘情愿地为科研事业做着平凡的幕后人。 

愿做那朵花儿,为你绽放芬芳 

她们凭借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发扬着女性特有的品质和魅力,在科研舞台的背后,用拼搏努力,心血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与科研工作者一样的责任和担当。

“星星真美,是因为那上面有一朵看不见的花儿”,“我愿做那朵花儿,为你绽放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