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726所软件过程改进小组:铿锵玫瑰深海绽放

发布时间:2019-09-02

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创新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市科技妇工委按照市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

评选期间,科技群力将持续推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事迹介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巾帼风采。

英姿0401

英姿0402

英姿0403

英姿0404

英姿0405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质量安全处的软件过程改进小组,成立于2016年,小组成员为吴楚楚(组长)、李玲和齐正云,是一支全部为女性的团队,包括两名党员、两名高级工程师。小组以创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为契机,以创建要求为准绳,以“爱国防事业、促团队合作、树巾帼形象”为主题,立足单位GJB5000A软件过程改进推进工作,将标准本地化,建立全新软件管理体系,对所有项目软件在工程和管理方面指导和监督,保证软件过程质量控制。

拼劲+韧劲 合力攻坚难

小组成员转岗从事软件过程改进之前,都来自科研部门,具备多年的工程实践经验,但基本都是零管理基础,加上GJB5000A几年前对726所以及其他装备软件承制单位都是一个“新”标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管理方法,面对必须尽快取得GJB5000A二级认证的任务要求,小组成立后通过参加管理和工程培训、向其他单位调研交流“取经”、体系运行实践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熟悉标准,2016年建立726所软件过程改进体系,组织体系的试运行,熟练地给软件人员提供培训和各项软件指导,不断完善软件体系文件,让标准真正“落地”;每季度组织人员对在研项目的过程活动和产生的软件工作产品进行全面审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18年726所顺利通过软件研制能力等级二级认证,成为上海首家通过认证的集团公司成员单位,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单位软件项目以往单兵作战模式,形成了基本的软件开发团队效应。工作中小组始终以讨论形式互相沟通解决问题,形成共同学习的团队氛围,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9年726所全面推广GJB5000A,要求对所有在研项目软件进行管理,对小组来说任务更加艰巨。小组工作不仅仅是体系的推广,更关注于提升726所项目软件质量。开展如“软件质量过程控制-软件测试”等技术主题会议,组织针对性的培训。

学习+交流 岗位显风采

通过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以创建计划为指导,向优秀女性代表、巾帼文明岗获得班组学习交流创建工作,从他们身上学习女性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和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优秀品格;与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座谈交流各自工作理念,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小组成员积极参加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

党旗+公益 爱心暖人心

小组所在726所管理四支部,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推动所在部门业务工作顺利完成。管理四支部建立党建园地—“质安空间”,增加了支部的学习氛围和全体党员的凝聚力,时刻提醒各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小组借助所工会、党团支部、所妇委平台,投身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自成立以来,软件过程改进小组本着“弘扬军工风采,彰显巾帼魅力”的宗旨,借助“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平台,将创建工作与726所软件质量工作紧密结合,不管是业务主题活动还是其他创建活动,都得到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称赞。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我们会加倍努力,迎接726所GJB5000A二级的全面推广、提升项目软件质量及726所通过GJB5000A三级认证的目标等多项任务,实现自身的全面进步与发展,展示小组的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