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等研究院冯超博士荣获国际自由电子激光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19-09-05

高研院0101

高研院0102

在刚刚结束的于德国汉堡举办的第39届国际自由电子激光大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冯超博士被授予2019年度自由电子激光青年科学家奖(Young Investigator FEL Prize),以表彰其在自由电子激光科学和技术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自由电子激光奖(FEL Prize & YoungInvestigator FEL Prize)是国际自由电子激光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用于表彰在自由电子激光科学与技术研究方面上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青年学者。2019年度自由电子激光奖由意大利Sincrotrone Trieste光源中心的Enrico Allaria、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Alex Lumpkin和美国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Gennady Stupakov三位科学家分享,而青年科学家奖由美国SAL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Joe Duris博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冯超博士分享。这也是继2015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邓海啸博士之后,我国再次有青年学者获得这一荣誉。

自由电子激光作为国际公认的最新一代光源,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能为这些学科提供革命性的研究工具。近些年国际上正在大力发展自由电子激光,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多个自由电子激光大科学装置先后建成出光,自由电子激光研究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目前正值我国自由电子激光发展的关键时期,已先后建成了上海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SDUV-FEL)和大连相干光源(DCLS),并正在建设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XFEL)和我国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大科学装置——上海高重频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冯超博士作为骨干成员长期参与我国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工作,解决了实际装置建设和调试中的诸多技术难题,并在外种子型自由电子激光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以及储存环自由电子激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冯超2008年从清华大学保送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师从赵振堂研究员,开展外种子型自由电子激光新运行机制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其博士论文入选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的《Springer Thesis》系列丛书。2013年获得博士学后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高等研究院继续参加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和研究工作。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第十一届“希望杯”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