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科技馆新闻传播科:成就精彩 新闻有“度”

发布时间:2019-09-05

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创新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市科技妇工委按照市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

评选期间,科技群力将持续推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事迹介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巾帼风采。

9月2日下午,在日本京都召开的全球博物馆行业顶级盛会——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第25届大会中,国际博协视听、新技术和社交媒体委员会(AVICOM)揭晓了“博物馆和文化遗产国际视听节(FAIMP)”获奖名单。由上海科技馆新闻团队主创摄制的纪录片《流星之吻》,讲述了在建的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于2018年在中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获得国际评委的一致好评,从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提交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斩获纪录片组及科学技术类主题两组别的唯一金奖。此次揭晓的九大类组别34个奖项中,中国获2项金奖。

上海科技馆及其分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天文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5A级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研学基地,是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而在背后默默擦亮这张名片的,就是这个以女性为主的团队——上海科技馆信息中心新闻传播科。

团队有6位成员,女性比例达83%,她们中既有奋战多年的老将,也有刚入馆的新兵,还有半路转行的门外汉。2019年3月,团队获得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此次又凭借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的创建,进一步凝心聚力。

这是一支有速度、有热度、有广度、有态度的团队。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们要策划报道选题、采访撰写新闻素材稿、陪同上电视的同事反复磨练宣传口径、为媒体在场馆内寻找合适的采访对象。多年来,在信息中心副主任吴国瑛的带领下,她们为提升三馆品牌形象和美誉度,保障场馆安全开放运行,反映科技馆人精神面貌,默默无闻地甘为他人做嫁衣,甘当幕后英雄。

新闻有速度

有个词叫“抢新闻”,“抢”的便是第一时间,短片《流星之吻》的诞生,就源于一次突发新闻采访。去年西双版纳发现中国首次目击陨石,天文馆同事们来找新闻科,由吴国瑛为主策划了中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这一新闻事件。吴国瑛和孙乐琦作为“特派记者”亲赴云南,忍受着蚊虫叮咬,光着脚爬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拍摄了第一手视频采访。

回来后策划实施了新闻发布会,使上海天文馆未开先热:澎湃和腾讯直播发布会;上海电视台全频道滚动播报;上海发布、上海观察重点推送;新华社播发中英双语电讯稿;央视1、2、4、13套播出,《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重磅栏目报道。

新闻有热度

2018年媒体原创报道2020篇、电视广播200篇、主流媒体头版刊登90篇、专版报道9篇。2019年截至8月底,媒体原创报道1245篇。通过新闻科的精心策划,重大工程、临展电影、教育活动总是以较高曝光度牢牢吸引公众视线。

今年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上海天文馆两度登上全国两会央视新闻直播间特别报道,央视1套综合频道和13套新闻频道并机直播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美丽中国 砥砺奋进”,上海天文馆成为5个美丽中国现场之一。下午,这座在建中的全球最大天文馆又一次亮相,和宁夏腾格里沙漠、港珠澳大桥一起,展现砥砺奋进中的美丽中国。

建馆18年,上海科技馆依然热度不减。今年春节大客流创了历史新高,上海科技馆再上央视《新闻联播》。暑假期间又一次客流爆棚,就连台风“利奇马”的到来也无法阻挡观众的热情,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多方报道。新闻团队通过宣传及时引导大客流,上午启动限流,中午电台、电视台和上海发布就播报了,为场馆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开馆即成网红打卡地标,也跟新闻团队快速建立自博美誉度有很大关系。为了打好“宣传战”,整个团队驻场自博3个月,深入各部门摸清情况,采写了从建筑设计到展陈到运行一共8个板块3.8万字的新闻素材稿。为了记录自博开门迎客的历史瞬间,她们提前策划,一大早带着媒体在门口守候,终于迎来了自博开馆的第一位观众与第一批团队。其后的每一天,来自博馆采访的媒体络绎不绝,新闻团队的同事们常常要两馆之间来回奔波,走到脚磨出水泡,说到喉咙都哑掉,累并快乐着。

新闻有广度

在她们的努力下,新闻的辐射面越铺越广。内网、行政外网、微信、微博、公众网、外语网,6大自媒体平台的日常新闻发布,形成了立体化、网格化宣传新格局。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英法日韩外语网全新上线,目前已有101个国家用户访问,甚至在纳米比亚等国家也有人关注着上海科技馆。短短五年不到,上海科技馆微信公众号113万粉丝,自博馆微信公众号79万粉丝,市委宣传部每两年评选一次的“上海市优秀网站”,蝉联了第七、第八届。

平时工作中,新闻科与各部门广泛接触,收集新闻线索,报道亮点工作。为提高信息员的新闻素养,每年策划组织举办“信息员成长训练营”,邀请上海发布、解放日报、科学松鼠会等媒体界和科学传播领域的专业人士来馆指导。

新闻有态度

传播正能量,是她们的新闻态度。在馆党委领导下,她们深入挖掘选题,展现科技馆人的精神,述说博物馆背后的故事。推出了《十大优秀团队》、《处长访谈录》、《聚焦一线》、《最美奉献者》等系列报道。今年,团队又推出新栏目《跑出加速度》和《担当有为的先进典型》,以宣传工作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19年新闻科以创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为动力,对标“七个一”活动要求,积极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岗位创优活动,激发班组成员创新开拓精神,塑造岗位文化。召开创建动员会,根据科技传媒特点与新闻宣传的中心工作,制定完整的创建计划,丰富创建内涵、确立创建目;通过开展专题访谈、撰写人物通讯、外派前线记者现场实时报等岗位练兵活动,锻炼员工采编能力;关爱本市自闭症儿童、崇明区留守儿童,让他们走出家门,走进博物馆;以墙报为载体,开辟巾帼文明岗宣传阵地,主动挖掘本单位优秀女性感人事迹,培育先进典型;主动邀请领导评议创建工作,征求意见等。

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海科技馆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上,理应有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这支以女性为主的宣传团队将努力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职业道德和新闻素养,把握融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为推动上海科技馆“三馆合一”博物馆集群发展,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卓越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科技馆0101

科技馆0102

科技馆0104

 

科技馆0106

科技馆0107

科技馆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