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软信沪杏图书馆项目制作团队:弘扬科技木兰心

发布时间:2019-09-05

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创新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市科技妇工委按照市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

评选期间,科技群力将持续推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事迹介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巾帼风采。

电科软信沪杏科技图书馆项目制作团队共8人,成立于2006年,其中女性职工5人,4位中共党员,2位硕士研究生,平均年龄为28岁,是一支充满年轻活力的女性团队。一直以来,她们始终坚持并为大众传递有用的科学知识、传达正确的思想,以及最新的实时资讯的为宗旨,奋斗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

365天日夜耕耘,硕果累累

其负责的项目“上海科普”以及“科普之窗”作为上海政府面向市民的重要窗口,是宣传上海科技工作、普及科技知识的有效载体。整个团队每年为科普之窗制作720部科普视频,同时肩负“上海科普”微信365天每日更新推送、以及服务号微网页系统的每日内容文案编辑等工作。杜小琳作为项目负责人,始终严格要求、开拓创新,不断尝试新颖的创作手法和形式,带领团队开发了一系列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市民的经典系列栏目。2018年团队对“上海科普”微信项目板块进行了全面升级。重新整合构建了10大知识体系,并拍摄制作新版《上海科普广告宣传片》在地铁移动电视、社区街道等公共场所播放,得到了极大的反响和好评,粉丝的数量也有了大大提高,提升了“上海科普”品牌的面貌。

风雨无阻,展巾帼形象

工作中,她们始终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不断优化团队的宣传服务能力。2019上海科技节期间,组长带领微信团队提前一个月协商制定了一系列整体推广方案。同时积极联系科技节活动负责人,参与了解最新宣传资料和讯息,第一时间安排好团队各人员的工作任务。当天带领摄制组参加了科技节的开幕式,对现场的开幕式活动、红毯秀以及之后科技节的重磅活动进行了逐一专题报道,女职工们日夜兼战,服务能力的提升,为之后的上海自然保护周以及接踵而至的沪港科技论坛等重要的科技论坛会议宣传工作提供了经验与优质服务保障。严冬腊月,项目组成员还挤出时间,与各个公司的团委负责人联系,在软信团委书记以及各公司领导的帮助下,来到各单位的一线施工点,为集团公司拍摄《中电科软信企业宣传片》收集第一手的视频素材,恶劣的天气丝毫没有阻碍她们前进的脚步。她们一天奔跑3、4个点,不间断连续2周,将一线人员的工作状态一一记录了下来,留下了珍贵资料,为今后软信的工作部署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画面。

今年,沪杏科技图书馆项目团队在历年建立成就的积累上,再接再厉,用心争创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创建过程中,全体女职工热情高涨,对标“七个一”活动要求,确定了以“科技创新、科普宣传服务我先行”为宗旨,以链接科普与公众的“最后一厘米”为目标,提出“有自信,有能力,创一流,展巾帼风采”的口号,打造一支具有严谨科学素养、专业技能过硬、服务社会的新时代女性队伍。

青春活力,满满正能量

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女职工们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女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与站位,树立女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意识。私下整个团队也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姐妹们积极参与“足球赛”、“七夕会”“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等愉悦身心的文体活动。她们机灵活泼、热爱生活,满满渗透女性青春活力的精神正能量。

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定期开展一系列科普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并鼓励她们积极参与各种岗位特色的竞技比赛。今年,原创动画视频《垃圾分类知多少》申报获得第六届万方数据“玩转科技?点燃梦想”微视频大赛“优秀视频奖”,充分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期女职工的精神风采。

蕙心兰质,传递科学梦想

除此之外,女职工们还积极参与精准对接上海对口援助地区学校的夏令营活动,她们提前2周,将近几年来制作的所有原创视频进行整体梳理,进行刻盘包装。将这10套科普视频光盘送给了这群来自“红色革命山区”的孩子们。女职工们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为孩子学习了解科普知识,传递科技梦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加强与“山区学校”联系,同时与街道社区联合制作推广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视频,提升巾帼建功活动在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影响力。

在她们的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作为一名技术岗位人员开拓进取的奉献精神;也感受到了她们散发的特有的青春朝气与亲和力。这群女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着,不仅自己积极向上,同时也将自己这份富有朝气、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工作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公司集团发展,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软信0101

软信0102

软信0103

软信0104

软信0105

软信0106

软信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