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船国家工程中心液货船智能货物配载系统获CCS型式认可证书

发布时间:2019-09-05

7080101

7080102

7080103

近日,上海中船国家工程中心SafeLoad(ILS v1.0)液货船智能货物配载系统顺利取得中国船级社(CCS)型式认可证书,成为国内首个满足中国船级社《船舶(油船)智能货物管理检验指南》要求的配载系统。

该产品率先实装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智能VLCC 82号船(“凱征”号)。本产品在该船系泊及试航期间完成了包含纵倾优化最优配载、装卸货辅助决策方案船岸交互、监控辅助决策在内的4大类共计98个子项目的检验,全部报验项目均一次通过,通过率100%,得到了船东船检的高度认可并顺利取得单船产品证书。本产品为全船智能能效和智能液货管理提供装载辅助决策,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助力30万吨油轮VLCC 82号船成为全球第一艘获得中国船级社i-SHIP(I,N,M,Et,C)船级符号的船舶,填补了国际智能VLCC的空白。8月28日,第二艘具有智能货物配载系统VLCC 83船(“新海遼”号)也顺利交付。

上海中船国家工程中心研发的液货船智能货物配载系统产品,在传统配载基础上增加了三大新功能。一是在监控阶段,不仅能实现船舶和液舱状态的实时监测,还能提供及时的预警信息;二是预配载阶段,通过数据分析和遗传算法,为船员提供安全有效的装卸货辅助决策方案;三是通过预测管线液货流速,在预配阶段实现装卸流程的全模拟,为后续自动装卸货系统开发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