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心向璀璨 奋斗乐为

发布时间:2019-09-05

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创新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市科技妇工委按照市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

评选期间,科技群力将持续推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事迹介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巾帼风采。 

硅酸盐0103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综合办公室作为研究所工作的枢纽,在研究所发展中发挥着承上启下、衔接内外、连接左右、服务全局的功能和作用。主要负责全所各部门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党的组织、宣传、统战、党务及纪检监察等工作;负责文书机要、外事、档案等所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将办公室工作的特点概括为“苦、重、繁、杂”四个字。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成员始终恪守“和衷共济,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在辅助政务、做实党务、处理事务、搞好服务方面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她们秉持着“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理念,内强责任意识,外树服务形象,持续推进着研究所创新驱动发展,多次获得上海硅酸盐所先进部门称号。

当好 “思想库”和“参谋部”

她们讲大局,重责任,服务决策,助力凝练团队文化。在领导班子换届考核,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等各类工作中,她们始终以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将自己定位成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历史见证者,承担了大量为推动研究所发展谋篇布局的工作。她们立足于弘扬老科学家爱国主义情怀,在送别和纪念严东生先生各类活动中,组织策划了电影传记片、东生讲坛、座谈会、纪念文集、雕像揭幕等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以感召激励年轻一代科研人员,在全所上下掀起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潮。她们组织开展研究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继连续七届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之后又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的称号。

2019年,正值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启动谋划新一轮发展规划之际,也是研究所独立建所60周年。她们精心组织全所上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抓实学习教育为基础,以抓好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抓透检视问题为驱动,以抓深整改落实为核心,先后组织11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每一次都明确学习主题,都热烈开展研讨,都联系工作实际,都力促理念提升。

此外,在彭芳主任的带领下,部门内部也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了巩固学习知识,开展《学习强国》App “专项答题”题库竞赛,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一线工作者联合举行了“找差距”主题活动,围绕“改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从自我岗位思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评议。大家认真查摆问题,思考改进工作的方式,为科研工作者做好管理、服务与保障工作。

当好“发动机”和“发声筒”

她们讲策略、重创新,科学统筹,提升管理水平。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一线工作者的创新,同样也离不开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的创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她们不断在理论创新、机制创新方面做出实践,带动管理快速高效运转。她们组织全所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提升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深化依法治所、依规治所。她们牵头建成信息化办公(OA)系统平台,推动所内各类信息公开和流转。系统运行一年来,已完成各类流程审批6600余项,发布及流转各类文档6700余个,总使用人数1240余人,总阅览次数超过15000次,极大地提升了多园区的运作效率,提高了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水平。此外,她们以推进实施“一带一路”为契机,支撑课题组深化国际合作、拓展新合作,年均协调外事互访600余次、国际会议3-5次,大幅提升研究所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她们及时宣传研究所重要成果,并在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近五年各大媒体宣传报道硅酸盐所1000多次,起到了很好的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效果。她们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推进科普教育深度融合,开展科普活动年均受众6000余人次,研究所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推进公民科学素质示范单位”等称号。

当好“处理器”和“后勤部”

她们讲奉献、筑匠心,立足岗位,在日常工作中无私付出。综合办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面临着大量的、琐碎的、突发的事务。她们平均每年处理公文1500余件,落实领导批示500余件,整理各类文书、电子档案1500余件,提供档案利用1600余件。面对时间紧迫、临时性的工作,她们以“5加2,白加黑”的模式投入到工作中,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也毫无怨言。经常会看到负责机要文书工作的同志在任何科研人员需要的时间点,出现在办公室,也经常看到档案室同志在项目验收阶段和科研人员通宵达旦并肩作战。她们知道,只有想科研人员所想,急科研人员所急,同时提高自身管理专业化水平,才能为研究所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工作是一项全员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综合办公室将以这次创建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团队凝聚力,发挥“巾帼文明岗”的引领力和战斗力。她们心向璀璨,敬业勤勉抓实干;她们奋斗乐为,同德一心共进取。她们将一如既往、矢志创新地投入到推动研究所发展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