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51所软件研究室党支部积极创建建设“三好一满意”达标党支部,用党建引领科研攻关

发布时间:2019-09-07

510201

510202

510203

510204 

在中国电科51所有这么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长期致力于电子对抗装备的软件体系架构设计和软件开发,连续三年在所内考评为“优秀”。近日,它被评为集团公司“达标建设示范党支部”。这就是51所软件研究室党支部。

2015年5月,软件研究室党支部成立后,在支部书记蔡伟同志带领下,支部率先提出了建设“三好一满意”达标支部目标,即“想好、学好、做好和服务群众满意”,通过深化思想教育、认真学习思考、做出成绩效果三方面来全面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党员团队,通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更好地服务群众,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建设“三好一满意”党支部取得了较好效果。

“想好”——思想是行动的指南

只有牢牢抓好思想总开关,学习和工作才能做得更好。对此党支部紧抓“硬”、“软”两大关键,硬即纪律,软即谈心,以此为基础,打造支部“强基工程”。如何抓?从哪抓?支委会详细研究认为首先应从问题整改落实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抓起,为此,支部建立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年中回顾”机制,于年中集中开展“回头看”,要求党员对照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所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自查,形成支部良好“自省”生态。结合“四有”党员标准,支部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要求党员对本职岗位目标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作出公开承诺。

除了抓好纪律,做好谈心也是一大法宝。软件研究室30几人,60%为党员,大多为硕博学历,如何有效将大家拧成一股绳,离不开谈心谈话这一看似平常但也最有效的手段。为此,支部每年都分工划片,不拘泥具体场合方式,党员主动与群众进行聊天谈心。谁家有困难、谁心里有疙瘩、谁工作不在状态,都成了支部党员日常工作。在支部努力带动下,不仅使全体党员成为做先锋模范的表率,部门群众精神状态也更上一层楼。

“学好”——学习是进步的关键

高质量学习更是关键的关键。为保证学习质量,取得扎实效果,支部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为抓手,在所内率先创新实践“微型党课”活动,构建支部“品牌工程”。自2016年开展以来,支部始终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的频率,累计开讲50余期,不仅使党员讲党课覆盖了100%党员,还吸收了积极分子和党外业务骨干的积极加入,通过从被动听到主动讲,使党员在材料准备和讲解中更加熟悉了所讲内容。此外,针对别人讲解中的闪光点和不足,大家边看边学边改,党课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做好”——是最终目的

想好是基础,学好是关键,但做好才是最终目的。不仅支部工作要达标,中心工作即科研任务也必须搞得好。支部鼓励党员聚焦科研生产重点任务,做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优秀党员,打造支部“堡垒工程”。

党员是支部工作的主体,支部大力提倡在重点难点任务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在有效保障了各项目的软件产品研制工作外,带领全所顺利通过了GJB5000A二级认证、人工智能技术与外部接轨并主动推进、软件工程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2017年,支部依托GJB5000A二级认证工作,成立“党员攻关团队”,支部书记带头在试点项目挂帅,党员在技术攻关、急难险重、加班加点等面前冲锋在前,累计攻坚500余天,确保了GJB5000A二级认证在预期节点下顺利通过,二级认证结束后,我们不敢放松,乘势而为,成立“软件过程改进”党员突击队,党员先行铺开二级体系的全面应用,并将短期目标聚焦于突击三级认证;在党员中,组织开展“我为部门发展献计策”、“软件技能大赛”、“我为自己谋规划”等活动,让党员对部门的发展、专业的贡献显性化,让全部门的群众对党员的作用有感;依托支部管理的DJ软件项目组党员在沿海某试验外场,连续驻守130余天,以顽强坚定意志克服“高温、高湿、高盐”等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在缺水、缺蔬菜、缺文化生活的艰苦日子中,始终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为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支部书记蔡伟荣获中国电科“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项目团队先后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和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部门员工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中国电科“科技进步奖”及嘉定区“青年领军人才”……这些都离不开支部广大党员的努力和贡献。

服务群众满意

党支部将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团结群众和凝心聚力上,不断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打造支部“聚力工程”。依托支部创立的“倾听你心”党群互联共建机制,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上报,帮助所党委及时了解掌握员工的所思所想;建立对长期出差人员家属进行家访的关怀机制,为长期出差外场员工举行别样的欢送仪式,让员工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部门员工多次受邀参与党支部的研讨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使得支部党务情况更加公开化、实时信息更加透明化、党群关系更加正常化。扎实细致的支部工作,使得支部党员在面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开展的党员无记名民主测评中,合格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