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中电23所光传感与光传输工程技术中心声学组:与“声”相伴的她们

发布时间:2019-09-07

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创新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市科技妇工委按照市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

评选期间,科技群力将持续推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事迹介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巾帼风采。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3研究所光传感与光传输工程技术中心,有一支与“声”为伴的团队——声学信号处理组。团队共8人,其中6名女性,7人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他们聚焦主责主业, 在研究所承担的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中,作为主要分系统承制部门完成了多个系统的关键参数设计,突破并完成了噪声抑制技术、信号处理工程化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参与并支撑多次重要大型海试试验等,为水下探测系统逐渐走向深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她们献“声”科研担重任

声学组长期与“声”相伴,女同志们发挥认真、负责等优点,细致的记录着光纤传感器与“声”相关的点点滴滴。通过跟踪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紧盯市场应用与需求、开展数值仿真与试验设计、工程化平台等,将“声”与光纤传感器进一步融合,为23所产品从元器件拓展到装备系统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声学组承担着产品声学性能评估的重要工作,数据量大、处理工作繁琐。同志们毫无怨言,组织研讨,连夜赶工,与阵列设计人员反复比对结果,为产品快速迭代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虽然作为职场女性,心总是分成几瓣,一头牵着家庭,一头牵着工作,但她们努力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十余项重大项目的方案设计,组织、参与关键技术攻关和湖、海试验。

她们勇于跟时间赛跑

声学组从事的水声学研究工作,需通过物理建模与试验效果不断迭代,获得最接近实际海洋环境的最终物理模型。阵列声学性能测试对环境要求严苛,在常规试验室中无法完成,大多试验验证工作都需要在外场开展。外场试验受天气影响大,试验条件也很恶劣,很多男同志都难以长期忍受,她们却毫无怨言,默默坚持。试验时必须跟时间赛跑,为了节省时间,试验人员常常是迎着朝霞出门,踏着月光返程,返回住宿点后还需认真的分析试验数据,制定下一步试验安排。“白加黑、5+2”是常态工作模式,面包、泡面也是“家常便饭”。

她们“声”如夏花绚烂

声学组的同志们始终坚持践行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重点项目攻关,团队上下一心、埋头苦干,突破系列关键技术,践行“冲上山顶论英雄”的价值信条;党员先锋团队遵循集团公司的“创新”价值观,努力突破自主核心技术;在海上施工更是柔弱肩膀扛起大责任,彰显“铁肩担大任”的价值信条。

曾有人问,作为女性,为什么要这么拼?夜归,家人亦已深睡;周末,娱乐与己无关。她们的回答很简单:“爱拼才会赢。”

生命,一次又一次轻薄过,轻狂不知疲倦。愿她们“声”如夏花,愈发灿烂。

230101

230102

2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