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研院打造的全天候综合反盗猎系统将在津巴布韦部署并开展示范应用

发布时间:2019-09-11

 

高研院0101

9月5日,上海高研院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向津巴布韦环境、旅游和接待行业部捐赠了集成创新研发的反盗猎装备与综合应用系统。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津巴布韦环境、旅游和接待行业部代部长恩德洛武出席了捐赠仪式并讲话,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ANSO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中非中心等领导和专家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该系统面向非洲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的全天候反盗猎需求,是一套由无人机、监控软件应用系统等软硬件集成创新的应用系统,利用红外夜视、图像识别与处理、自组织无线通信、无人机等多种探测和保护技术,能适应夜间巡查、生物红外热成像等各种反盗猎应用场景,无人机实时画面可回传到反盗猎系统,实现24小时反盗猎现场指挥与应急响应,并将历史视频和照片进行存档和分析统计。该系统将首先在津巴布韦马纳普斯国家公园部署并开展示范应用。

此次援助捐赠是具体落实关于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将提升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国际形象及中科院的国际影响力,助力创新我国国际援助的新模式,为环保领域做出科学而积极的支撑,对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是中-非中心反盗猎工作框架下的一项具体研究课题,先后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科院科技发展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以及中非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