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首届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拉开帷幕——(一)晶体定向比赛

发布时间:2019-09-12

硅酸0101

硅所0103

硅所0104

贵所0102

硅所010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争做“科创先行者、建功新时代”的楷模,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启动了以“炼本领、报祖国,材料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首届全所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共设立材料压片、晶体定向、物相分析、模型建构和中英互译五个单项比赛,以竞赛为平台促进技能经验“传帮带”。

9月6日,在中试基地党支部和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党支部的组织下,晶体定向比赛作为此次技能大赛的首场比赛在嘉定园区举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人工晶体学科是上海硅酸盐所的传统优势学科,晶体定向是每个晶体人应该具备的技能,快、准、稳地进行晶体定向对科学研究和生产工作都大有裨益。他勉励参赛选手要不惧挑战,赛出水平,取得收获。任国浩研究员代表裁判组承诺在比赛中做到公正执法,严格监督。

此次晶体定向比赛共有21名选手参加。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对样品进行多次的定向和研磨,不但考验了选手对材料空间结构的理解水平,也检验了个人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只见选手们定向时有条不紊、目不转睛,研磨时又手眼协作、健步如飞。是比赛就有压力,随着比赛的进行,有的选手因为定向偏差变大而迷惑不解,有的选手因为研磨过度而一脸懊悔,当然也有选手因为一次研磨定向达标而感到欣慰。大家边准备比赛,边分析讨论,虽然有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比赛,但通过对比学习明白了自己的失误所在,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比赛为职工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高技能、展示风采搭建了平台,激发了年轻科研人员对晶体定向手工研磨技巧的钻研热情。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和中试基地的杨成林、王烨、熊开南分获比赛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