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肇中寄语学子:好奇心比论文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9-09-12

dingzhaozhnog0101

“成功的科学家与他们博士论文关系是很小的,希望大家靠自己的好奇心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山东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的价值观,也是他迫切想与初涉科研领域的学子们分享的。9月8日,已经83岁高龄的丁肇中出现在山东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他此行的目的是为8000多名山东大学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

面对着众多青年学子,丁肇中谈了很多,但他首先强调好奇心的重要性。丁肇中介绍,在AMS(阿尔法磁谱仪)项目中,他做过许多科学实验,其中一部分受到了很多科学家的反对,但最后实验的结果证明那些反对的观点是错误的。他向在场的学生总结自己的心得:“科学的进步要多数服从少数,少数人将大多数人的观点推翻了,科学才会继续前进。”

丁肇中提醒研究生们,科学成就的取得,不仅仅是靠在学校里的学习。对有志于在科研领域有所成就的学子们来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永远是不变的真理。 “在研究生院里所学习到的只是一点基础。”丁肇中强调。

“科学的发展,是多数人服从少数人。”最后,丁肇中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葆好奇心,不畏成见,敢于推翻多数人的观点。

 

全文如下

首先恭贺各位同学到山东大学研究院来。我是山东人,我家在山东已经六百多年了,所以我非常希望山东大学的毕业生能为人类的知识、技术和文化作出贡献。

过去几千年来,除了孔子、孟子之外,山东对中国的科学、文化、教育与军事作出了绝对性的贡献。例如科学家墨子,军事家孙子、孙膑,文学家李清照、蒲松龄等等,他们的贡献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都是非常杰出的。科学的发展是多数服从少数,只有极少数的人将大多数人的观点推翻之后,科学才能继续前进。

我现在的工作是在国际空间站上,目的是寻找宇宙的起源。这是一个非常精密的仪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温度的传热系统,这是山东大学的团队设计制造的。这个团队刚开始没有任何太空方面的经验,所以受到了各个国家宇航局的强烈反对。我到山东大学访问后,觉得他们做控制系统的能力是非常强的,能完成这个任务,所以我就决定由他们来做这个事情。现在他们做的这个控制系统已经在国际空间站工作了八年,没有任何故障。

这个实验的结果,推翻了过去一个世纪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这个实验的仪器是全新的,以前所有人都认为是不可能的。

在过去半个世纪,我做过很多的实验,几乎所有的实验都受到大量的科学家反对。有人认为技术上太困难,也有人认为在物理上没有意义。这些实验的结果证明他们都是错误的。

我希望同学们能记住人是永远向前走的,在研究院所学的东西只是一点基础。我认为一个成功的人或者是科学家、事业家,他们的成就与博士论文的关系是很少的。

我希望同学们靠自己的好奇心发展自己的事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