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研院举办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9-09-13

高研院0101

为进一步加强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导师意识,提高导师指导水平,从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9月10日,在第35个教师节之际,高研院举办了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高研院党委书记朱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高研院包括上海光源及上科大的研究生导师、教育辅导员及职工共计72名参加了培训。活动由副院长王茂华主持。

朱志远在致辞中,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方面导师要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给予学生自由创新的空间,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独立进行科研工作能力的创新人才。另一方面,朱志远强调 “立德树人”是导师的重要职责,读研的三年或五载,是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导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技能,更要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培养判断是非的能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随后,复旦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院长廖文武教授作题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的若干问题—基于导师队伍建设的视角”的报告。他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出发,全面剖析了新时期的研究生教育的新任务,分享了复旦大学在人才模式培养改革方面的创新尝试。廖文武讲到,提高质量是我国研究生教育转型期的核心任务,导师们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培养学术科研能力是根本,日常参加学术研讨是保障,要时时刻刻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理念。

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有机所所长助理游书力研究员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出发,结合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及自身对教育理念的认识,深入分析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与研究生的相处之道。游书力讲到,以培养人才为目的,鼓励学生为主要方式,包容学生去进步和提升。同时,游书力还与导师们分享了自己做科研、做学问的经验和体会,无论是导师还是研究生,做科研都要有耐心,做到“三敢三严”——对待课题敢想、敢说、敢做,对待科研严肃、严厉、严格,同时也要学会吃亏、学会分享,做一个有心人。

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博士带领导师们从自我认知出发,将心理学理论结合大量的案例,深入简出地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心理课。为什么总是人际关系出问题?为什么不会谈恋爱?在外显行为的表象之下,是生理、环境等因素对个体认知造成的偏差。张莉博士通过用心理学中自我认识的方式帮助大家意识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的重要性,教导大家深入了解自我,学会正确处理师生关系,面对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缓解压力,提升幸福感。

王茂华在总结发言时,回顾了本次培训的精彩报告,并希望各位导师深刻理解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真正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本次培训适逢第35个教师节,高研院研究生会还精心策划了教师节献花活动,向老师们献上学生们的诚挚祝福,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一束鲜花,一句祝福,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祝愿全体老师节日快乐、幸福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