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守初心,展望未来担使命” ——核八所举办主题教育党史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2

微信图片_20190922155204

9月19日,核工业第八研究所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专题辅导讲座,邀请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会岩博士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及其基本经验》为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核八所纪委书记黄裕澍主持讲座,全体党员、积极分子、青年团员和部分职工代表共60余人积极参与。

孙会岩教授首先从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三个阶段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史进行了深入浅出地梳理和分析,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所经历坎坷与挫折,不断进行艰辛探索的过程,在经历错误、失误和曲折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并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并在此基础上,为我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发展的5条基本经验。最后,就如何学习党史、真正从历史中获得经验,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为大家指明了具体方向和方法。

黄裕澍表示,党史学习是主题教育的一个环节,通过学习党史,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能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工作实践,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主题教育,是为了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使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心。后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重点开展问题检视和专项整治、整改,同时结合集团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党员干部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实效,实现巡视整改的“三个提高”的目标,即提高思想站位,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能力。以实事求是的作风,时不我待的态度,切实解决影响制约八所发展的危机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科技研发能力不强、成果转化后劲不足的问题,人才储备不足、干部队伍薄弱、激励机制效果不明显等瓶颈问题和短板问题,形成长效机制,谋划好八所的“十四五”规划和新时代发展战略。借助主题教育的春风,激起八所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力推动八所高质量发展。

(来源:核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