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科技两委离退休老干部音乐茶座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3

音乐欣赏100期2

音乐欣赏100期1 

音乐欣赏100期3_副本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05年颁发了第9号文件,要求各级部门重视发挥好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努力营造重视、关心、支持他们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做好引导支持工作。

为积极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在金柱青、戈悦宽等老领导的倡议下,市科技两委退离休老干部于2008年2月创办了“音乐茶座”主题活动,成员由市科技两委退(离)休领导干部以及爱好音乐的老干部组成,旨在发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丰富老同志的文化生活,提高音乐鉴赏水平。

创办以来,历经近12年,近期成功举办第100期音乐茶座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份的第101期音乐茶座将介绍歌颂祖国的歌曲与音乐,共享节日的欢乐,以音乐的形式振奋人心,鼓舞离退休老同志砥砺前行。据悉,离退休干部举办音乐茶座,欣赏高雅艺术,在上海并不多见。2011年4月上海电视台曾作专题采访,拍摄了活动实况,采访了发起人及主要成员,并在常青树电视节目上播出和推介。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陆续推出了改革开放以来的许多优秀歌曲,我们收集和精选了其中50首,在第96、97次音乐茶座上进行赏析,受到大家的欢迎。

科技两委离退休老干部音乐茶座活动每月举办一期,由成员自愿担任音乐主讲人,按主题编制音像资料,在茶座上介绍其来历与音乐内涵,引导大家共同赏析。音乐茶座内容广泛,有国内的、国外的、古典的、现代的;有音乐、舞蹈、歌剧;也有各种流派的、不同形式的音乐。音乐形式有歌唱祖国、人民的歌曲与革命历史歌曲,有国内外经典电影与影视插曲,有世界名曲与民歌,有维吾尔族、蒙族、藏族等民歌与舞曲,有经典芭蕾舞,有中国国乐与民间音乐,有国内歌唱家演唱的歌曲及音乐会,有贝多芬、莫扎特等名家的介绍及其重要作品的赏析,有国外著名歌唱家、乐队的音乐会,有国内著名乐队的歌曲与演唱会,有俄罗斯及前苏联歌曲与音乐,有歌剧发展史以及著名歌剧,有圣诞歌曲与教堂音乐,有现代音乐剧,还有播放音乐知识讲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