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科创争先锋|林国强:崇高荣誉激发奋进力量 砥砺前行迎接春华秋实

发布时间:2019-09-27

微信图片_20190927104851

微信图片_20190927104905 

微信图片_20190927104938

“我已逾古稀之年,我的成长与新中国同步,见证了祖国七十年的沧桑巨变,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后的辉煌成就。能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并进,心中无比骄傲和自豪。浓浓之情,拳拳之心,为共和国礼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称颂。”

——林国强

9月24日,在市科技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礼赞新中国,科创争先锋”主题交流会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国强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投身科技事业、潜心科学研究、勇担创新使命的体会和感想,诠释了上海科技工作者深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高昂的境界状态。

党和人民的恩情,铭刻在心

林国强动情的讲述到小学三年级时课间的一杯豆浆,那是在新中国成立时,能吃饱饭、能念书已非常不易,不敢奢望食之有营养的年代。读小学三年级的林国强,遇到了一位新来的校长,她给每位孩子课间提供一杯豆浆,为孩子们增加营养。她就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原型李白的夫人。不要小看课间的一小杯豆浆,在那个温饱亟待解决的岁月,是恩泽,是温暖,弥足珍贵。之后进了中学,到了大学,又享受了人民助学金,并于1964年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读研究生。林国强深情地说,“都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

五十余载科研,学到了使命担当

大家都知道抗疟药青蒿素,但大家可能不了解,青蒿素的结构是上海有机化学所周维善先生带领几位同事完成的。当时的科研条件难以想象的简陋,但是周维善和同事没有因挑战而逃避,记挂着党和国家委任的重担的任务,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任务。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党分忧、为国奉献和为民服务的爱国情怀深深的烙印在林国强的心中。从他身上,学到了使命、担当、坚韧和严谨。

林国强,从事科研一线研究工作五十余载,他们是文革前后一代人,亲身经历了国家科技发展由弱到强的时代变迁。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任所长的十年间,林国强团结老中青科研人,任务带学科、学科促任务。与此同时,相继成立了与外资联合的“联合利华研究所”、上海与香港两所大学联合的“沪港实验室”和与本市大药企联合的“三维联合实验室”,并在全所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建立了生命有机和金属有机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了有机学科的发展,提升了国际影响力,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上海有机所已成为人才和科研成果的高地。

珍惜光荣历史,践行科学报国初心使命

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林国强深感荣誉的分量,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在当今国际科技博弈的背景下,落后就要挨打,栉风沐雨下,更要砥砺前行,迎接春华秋实的到来。现在正是科技强国的黄金时期,国家的发展以及前辈科学家的积累,已经为科研工作者搭建起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中国科研未来的希望在一批有潜力的青年科学家身上!科研工作者应该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具有为党尽忠、报效国家的家国情怀,具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聚焦科教兴国战略,积极发出中国科学家的声音,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