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科创争先锋|陆屿: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9-09-27

 

微信图片_20190927170734

微信图片_20190927170751

微信图片_20190927170825

9月24日,在市科技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礼赞新中国,科创争先锋”主题交流会上,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中船工业第七〇八研究所军船一部总体科工程师陆屿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分享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怀揣报国初心,践行光荣使命

自幼对海洋充满了热爱与好奇,对走向深蓝充满着遐想与向往。怀揣着这份舰船报国初心,陆屿在高考后选择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从这所流淌着军工血液的船海高校开始,初心变为梦想,为梦想而努力学习,在校期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研究生毕业后,陆屿来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工作。真正参与到舰船研发设计工作中,承担巩固国防事业的任务,陆屿倍感使命的神圣,时刻敦促自己不断追求进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精湛的业务素养和不惧艰难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强化理论学习,争做科研中坚力量

七〇八所十分注重党建,近年来在科技党委的指导下,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又丰富多彩的专题党课、党员活动等。陆屿所在的设计团队除了业务交流非常多之外,还组织团队成员一起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舰船研发设计工作,实现大家思想的不断进步、综合素养的不断提高。

进入工作岗以来,陆屿积极投身科研生产一线,一方面工作要求非常高,另一方面工作任务又非常重,时常陷入“分身乏术”的局面。每次面对紧急任务,项目团队都快速反应、不畏艰难、加班加点完成工作,在实践中经受考验,用忠诚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牢记党的嘱托,为祖国科技事业共同奋斗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作为一名舰船科研设计人员,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嘱托,不惧艰难和挑战,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 

七〇八所编著的《海上中国梦》系列书籍,讲述了老一辈舰船设计师的故事,比如在“远望号”航天测量船的研制过程中,以许学彦院士为代表的老专家们,在极其简陋的环境下,长年累月地坚守岗位,仅凭一张小小的照片就将被誉为“海上科学城”的“远望号”勾勒出来,他们冒着严寒酷暑,三顾家门而不入,这份坚定和创新精神始终敦促着陆屿奋勇前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共同奋斗、刻苦钻研,为祖国科技事业的进步添砖加瓦。青年党员是承载这一使命任务的重要力量,必须充分发挥青年优势,提升创新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