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科创争先锋|上海科技馆天文馆党支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建设全球顶级天文馆

发布时间:2019-09-27

微信图片_20190927171204

微信图片_20190927171213

9月24日,在市科技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礼赞新中国,科创争先锋”主题交流会上,上海市科技系统“双建双创”党建项目十佳优秀案例党组织代表、上海科技馆天文馆党支部王晨分享了上海天文馆将支部建设与工程项目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同向用力,努力把天文馆工程建设成为“活力工程、标杆工程”的故事,彰显了天文馆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天文馆党支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激情。

增强感恩之心,用火一样的奋斗激情投身工程建设 

天文馆工地现场地处临港,距离市区70多公里,每天风雨无阻地往返奔波,辛苦疲惫不言而喻。为了做好大家的思想工作,天文馆党支部适时召开党员大会,分管领导、支部书记轮流给大家上党课,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大家一起忆初心、谈使命。

让大家都认识到自己的每一点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自觉常怀感恩之心,将感恩之情化为自觉行动,用初心激发“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斗志。大家的抱怨少了、理解多了;空谈少了、行动多了;讲困难的少了、给答案的多了。纷纷表示要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要以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彰显天文馆党员乐于奉献的精神。 

增强进取之心,用山一样的创新理念引领工程建设

作为全球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的建设几乎没有可以参照的成熟模板。面对建设方向的未知,天文馆党支部以学习打头,拓展学习对象,带动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共同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职责,创办党员学习角,加强新学习阵地建设,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动力,帮助大家认识到只有对标世界先进,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科创中心建设为导向,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声音。

上海天文馆的先进性绝不仅仅在于“大”,而在于“新”,在于创新的理念、前沿的内容、突破的技术。天文馆展示设计的289个展项中有218个属于原创,75.4%的原创率充分彰显了天文馆党员勇于创新的活力。 

增强奋勇之心,用铁一样的责任担当推进工程建设 

天文馆建设遇到诸多技术难题,如国内首例长36米、跨度61米的钢结构大悬挑,“悬浮”于混凝土壳体上方直径29米的球幕影院等,同时陨石文物征集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天文馆党支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攻坚克难有机结合起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钉钉子精神锚准工作难点,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广大党员纷纷做出“平常时候不怕忙,关键时候不怕压,困难时候不怕亏”的工作承诺,带头冲在一线,及时担起重任,聚力攻坚、同心干事、逢山开路、逢水架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险阻。 

增强服务之心,用海一样的为民情怀指导工程建设 

为了深入了解公众需求,为未来天文馆的运行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天文党支部持续深化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解决观众的痛点作为研究目标,深入开展“天文馆观众服务设施配置”专题调研,以“想细一点、改实一点”为目标导向,努力把公众的满意度提前描绘到天文馆建设的蓝图中,并一步步将构想变成现实。

中秋前夜,上海天文馆首次“亮灯”,国庆期间,天文馆将再次“点亮”夜空,为祖国母亲的70华诞献上祝福。天文馆党支部将按照市科技工作党委和科技馆党委要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聚力攻坚、同心干事,全力建设好世界顶级天文馆,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