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23所举办科技创新专业技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7

微信图片_20191012091332

微信图片_20191012091342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中电23所科技创新的氛围,不断提升所的科技创新能力,9月27日,中电23所科技处组织了科技创新专业技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电科新一代移动通信创新中心总监付晓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蔡海文两位所外资深专家,同时邀请了陈小宝、成琦和戎亮等三位所内专家。中电23所副所长胡一东主持讲座,所内各部门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

付晓作“5G技术及应用”讲座,从需求、关键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系统介绍了5G相关知识,提出了5G对我所光纤光缆及光器件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蔡海文专家演讲的主题是“支撑智能社会的新一代光纤信息技术”,详细介绍了光纤传感以及光纤时频传递两大专业领域的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并结合我国技术与产业现状,提出光纤信息技术今后的研究方向。

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陈小宝介绍了光纤传感器的产品种类、工作原理、技术体系以及其应用技术。电传输专业成琦专家介绍了野战光缆、舰载光缆、水密光缆等特种光电线缆的产品应用以及相关工艺技术,提出了今后专业技术发展方向。光传输专业戎亮专家的演讲主题为“高功率有源光纤简介”,系统地介绍了武器级光纤激光器的概念、应用、核心器件以及制作工艺,剖析当前三大类高功率有源光纤的关键技术等。

此次讲座通过专家的精彩报告,普及了当前国内外科技技术发展热点,增进了所内各专业的相互了解,同时激发所技术人员科技创新的热情,提升所内科技创新学术氛围,对促进所专业融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