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八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29

微信图片_20190929233827

为持续贯彻落实中核集团、中核浦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9月29日,核八所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核八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各支部书记参加主题学习。会议由核八所党委书记陈新主持。中核上海浦原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谢永辉、负责人王伊馨出席并指导。

本次集中学习继续采用个人领学方式。陈新就习总书记5月31日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总书记6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对核工业和中核集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有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领学。周文彬就习总书记关于为什么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的相关讲话和中核集团党组书记余剑锋在“以企业文化落地深化作风转变”会议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认真的领学。部分中层干部分别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工作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部分章节等内容进行了领学并发表感想。

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中核集团的宣传片《核动中国》,回顾集团历史、聚焦未来发展。集体观看了党史纪录片《旗帜》第三集,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国创业苦难辉煌的历史。

本次学习就“八所在接下来改革发展中如何践行核工业人的初心和使命”和“聚焦核八所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提出推进企业文化落地深化作风转变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研讨。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就八所的形势及面临的问题、如何持续践行八所的初心和使命、如何转变工作作风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思考与看法。

陈新结合核工业实际情况阐述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回顾核八所56年发展历程,提出作为时任八所主要领导干部,在今后工作中如何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首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地位,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其次,带领党委做好科研院所改革的谋篇布局工作,画好八所最大、最美蓝图。再次,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逐步建立一支和八所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人才队伍。最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为院所改革保驾护航。

周文彬结合党史、国史的学习和深化工作作风转变两方面提出,作为八所的领导班子,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强调“责任”,大力弘扬勇担责任的优良作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二是强调“务实”,脚踏实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深化科研院所改革的意见》,画好八所“一所两制”的蓝图;三是强调“人才”,坚持人才强所,人才强企理念,不断激发大家勇于创新的昂扬斗志,提高创新能力;四是强调“协同”,班子成员站位要高,要有全局观念,能够系统协作,团结同志,画好最大同心圆。我们既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更要领悟其内在精神,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扎实开展转变工作作风的行动,以一个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年底给集团公司、浦原公司交一份科研院所改革的满意答卷。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进一步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意义所在,进一步明白了作为一个八所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也进一步领会到在八所面临改革的关键时期,改变工作作风的迫在眉睫。

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谢永辉同志进行了点评发言,谢永辉指出,学习主题切中要害的和八所面临的问题相结合。几位领导干部的发言,都提到了八所发展、改革、人才队伍建设这三方面问题,并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落实推进找准了方向。对于八所56年发展,可以用以下16个字概括——艰难起步、勇挑重任、顺应改革、探索新路。作为浦原唯一的科研院所,在此番改革关键之处,希望八所一方面能承载科研成果转化孵化的平台作用,另一方面能承担整个装备制造业的专业材料研究,扩大研究范围,增强科研实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与会的各位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分工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享了各自心得体会,既谈了学习体会,又进行了自我剖析。部分部门负责人代表也有针对性挑选了部分章节内容进行了领学,分享了所学感悟。可以看得出,各位领导、各部门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梳理了学习内容,每一名同志认真听讲、认真思考、认真准备发言。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达到了主题教育学习目的,取得了应有效果。

对接下来的学习,谢永辉同志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把握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二是保持优良学风,切实保证集中学习研讨的高标准和高质量。三是要坚持强化学习,确保形成创新求变、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推动八所和浦原公司高质量发展。

陈新表示,非常感谢浦原公司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的领导参加核八所的集中学习,并给出建议。八所一定在之后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程,不断深化。保证学习质量,结合巡视整改,将本次主题教育落实到位。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企业文化落地实施,充分调动八所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成科研院所改革,让八所焕发出新的活力。

本次集中学习内容多、强度高、形式多样,经过集中学习,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各支部书记均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