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论:向着世界科技强国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发布时间:2019-10-01

今天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在此,我们献上最虔诚的生日祝福。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基础上,百折不挠,戮力奋斗,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前景,谱写了一曲撼天动地的恢弘乐章。在这恢弘乐章中,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至为重要的音部,伴随着时代的节拍越唱越嘹亮。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重大判断,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吹响“三步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创新创业创造在神州大地掀起新的时代浪潮。

历史经验一再表明,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近代以后,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我们民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深重苦难。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踏上复兴伟大征程。70年创新铸基、创新铸剑、创新铸业、创新铸魂,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正在跨越创新型国家的历史门槛。这对古老的中国而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时刻!

同时必须看到,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此外,国内外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国际上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旧动能转换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刻。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民生赖之以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的力量。只有识变应变求变,我们才能真正拥有新时代,否则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我们需要思想的再解放、大解放,把资源和力量更好配置到创新上来,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需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实现科技创新、人力资本、现代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生态,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我国科技队伍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这是产生世界级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的重要基础。我们需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倾听时代的声音、发展的需要、人民的呼唤,坚定创新自信,以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只争朝夕的劲头、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真正把论文写在历史上、大地上、人心上。

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我们需要更好遵循人才强、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历史大逻辑,在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基础上,再用15年左右时间把我国推向创新型国家前列,进而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扬起14亿中国人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