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季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红色经典音乐贺国庆 现场开启“上海科协·网上家园”进一步服务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8

微信图片_20191009114906

微信图片_20191009114851

9月30日晚,美丽典雅的上海科技工作者之家——上海科学会堂如荫的绿草坪上红旗飘扬,一派祥和喜气。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慰问本市各领域高层次人才,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党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市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秋季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在这里奏响。主办单位领导和包括叶叔华等20多名院士在内的80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市科协主席陈赛娟和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在音乐会开幕之际共同开启了“上海科协·网上家园”装置,微信小程序和手机网页版也同步上线。作为“智慧科协”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互联互通的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上海科协·网上家园”将力求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科技工作者少跑腿。这既是响应市政府“一网通办”的号召,也是市科协进一步服务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新举措。

史诗般的经典音乐表演与科技感十足的光影效果交相辉映,呈现给观众一台美轮美奂、催人奋进的音乐会。此次音乐会按照新中国科技发展脉络共分4个篇章,分别回顾和展望了建国初期;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后的改革开放时期;“科技三会”召开后,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不断披荆斩棘、奋勇攀登的艰辛历程;以及在“新挑战、新机遇”并存的环境下传承理想信念、放眼未来,再创新时代辉煌的雄心壮志。上海爱乐乐团与指挥家王永吉、男高音歌唱家韩蓬、女高音歌唱家赵丽丽、方琼,二胡演奏家马晓辉等艺术家共同演出了《红旗颂》《精忠报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和《激情燃烧的岁月》序曲等12首红色经典乐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科技界不忘初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创新发展领域的“跟跑”“并跑”“领跑”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这些成就饱含着科学家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志和强国梦想。在场的院士、专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上海爱乐乐团和艺术家们演出的红色经典音乐中,重温、畅想了五星红旗指引下的科技发展之路,全场观众欣悦地挥舞手中的小国旗,跟着台上的歌唱家深情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将音乐会推向共祝祖国生日快乐、愿祖国明天更加繁荣昌盛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