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开展所庆科学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0

微信图片_20191011012109

微信图片_20191011012130

微信图片_20191011012138

微信图片_20191011012144

微信图片_20191011012158

自5月18日“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建所91周年”所庆科学节启动以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科普志愿者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为上海、江苏等地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组织科普活动20余场,直接受众2000余人。

通过“请进来”的方式,上海硅酸盐所邀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上海市南汇第三中学、上海市延安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第五小学、上海市文来中学、上海市金汇高级中学、上海市田园高级中学、上海市龙茗中学、上海民办华二初级中学等学校中小学生,长宁区华阳社区、嘉定区菊园新区等社区居民,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徐汇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学员,意大利马切拉塔省中学生代表团等走进硅酸盐所参加科普活动。宁聪琴研究员、陈雨研究员、翟万银副研究员、仇鹏飞副研究员、李恺副研究员、王冉冉副研究员、董丽颖助理研究员、张积梅高级工程师、宋雪梅助理研究员、在读研究生杨世琪等为公众作科普报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中试基地等相关实验室开放供公众参观。

通过“走出去”的方式,科普讲师黄利平副研究员、吴进副研究员,在读研究生梁家晟、刘欣、田丰等,携带科普展教具、服装道具等,来到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上海市复旦初级中学、嘉定菊园新区社区文化中心、上海市上海中学等地,指导学生开展实验探究,表演《滴水成冰》《水中花园》《热电起源》《神奇的透明陶瓷》等科普舞台剧,展播《走进陶瓷世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热能发电》《生物玻璃材料》《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智能节能膜》《铜铟镓硒(CIGS)太阳电池》《LED节能光源》《BGO晶体-探测卫星“火眼金睛”》等系列科普视频,为不同年龄段科普受众提供有针对性的科普套餐,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

针对职工子女,开展了第3届科普夏令营活动,20余位小学五六年级的职工子女参加。营员们在志愿者胡九林博士、在读研究生陈克艺、伍清平等指导下开展科学实验探究,参观其父母工作的实验室,动手制作陶瓷工艺品,参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汽车博物馆以了解汽车中的新材料,参观嘉定博物馆以了解古代科技文明。

在9月22日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中,除在长宁、嘉定同时开展的常规的科普报告、实验室参观外,上海硅酸盐所苏州研究院还首次在太仓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古陶瓷课题组徐霁明高级工程师和科普志愿者走进太仓市经贸小学,为300多位学生及家长作科普报告、表演科普剧、指导科普小实验等,积极营造地方科创氛围。

在以往科普内容与形式的基础上,科普志愿者发挥科研优势,在所庆科学节期间持续创作科普内容,创新科普表达形式。在江苏路第五小学的科普活动现场,陈雨研究员策划了“科学魔法之夜”活动,设置了“轻功水上漂”、“形状记忆合金”、“垃圾分类游戏”等科普互动环节,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把现场布置成科普party场景,盛装打扮,将自己沉浸在科普游戏之中,在娱乐玩耍中学习科学知识,提高了对科学的兴趣;在嘉定菊园新区社区文化中心,志愿者开展了科学实验秀“水与火之歌”,吴进副研究员结合耐火纸的科研进展,让孩子们体验了“火烧掌”等电影特技效果,并讲解了耐火纸的相关知识,孩子们还体验了污水处理过程;志愿者们设计了几十个科普微课题,将相关实验用具、耗材、实验报告、教案等汇成“硅酸盐科学盒子”,以桌面微型实验室的形式,让学生体验材料科学探究的魅力,体会科学家思考的过程。

上海硅酸盐所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科普内容创作,科普活动策划及组织实施,丰富了区域内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等的科学文化生活,对于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