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八所开展“非遗文化体验——徐行草编”女职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8

微信图片_20191022092426

10月18日下午,核八所工会组织女职工开展“非遗文化体验——徐行草编”活动。草编是利用各种柔韧草本植物为原料加工编制的技艺,徐行草编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活动是嘉定区女性科技人才服务项目,特邀徐行草编社的两位老师前来教授,向女职工们展示黄草的魅力。

活动中,老师从《蒲草鞋草编仙子》的美丽传说开始,详细介绍了徐行草编的文化传承、工艺流程和推广体验。有了初步的认识后,接着便是动手环节,草编杯垫的制作体验。制作材料分发到位后,大家便在老师的指导下,亦步亦趋地跟着做起来,挑选不同颜色的黄草,编织配色,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手上的动作也娴熟起来,一个个可爱的茶杯垫初具规模。

此次活动中很多女职工都是第一次接触黄草,感觉十分新奇。大家对徐行草编制品的巧妙、精致、环保给予高度赞赏,对自己的作品更是爱不释手。

草编,如经纬一般纵横分明,如卯榫一般结构默契,包含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底蕴,对于徐行草编的“精于勤、匠于新”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借鉴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