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个性化药物的现在与未来》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3

微信图片_20191105212120

微信图片_20191105212125

微信图片_20191105212132

微信图片_20191105212141

微信图片_20191105212147

微信图片_20191105212201

在美丽的金秋时节,在浦东图书馆这座书的殿堂里,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在期待中如期而至。11月3日,上海药物所举办《个性化药物的现在与未来》主题科普活动,精彩的科普演讲、缤纷的科学展板、有趣的互动实验,让来自全市的公众朋友们尽享了一场科学盛宴。

开幕式由上海药物所科研与新药推进处李川副处长主持。所长特别助理高召兵研究员介绍药物所并宣布科学节开幕。高老师讲述了药物所的第一任所长赵承嘏先生的科学报国之路,介绍了新药研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药物所的重大新药成果。他强调了科普活动对于展示科研成果和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未来也能投身科研、热爱科研。

科普讲座中,浦东图书馆的2号报告厅座无虚席,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敏研究员以肿瘤治疗为例,带领大家了解了“什么是个性化药物”。肿瘤是怎么发生的?抗肿瘤药物的历史及现状如何?现有的治疗手段及临床困境是什么?为什么同一个药在不同患者身上展示出的效果完全不同?因为肿瘤的异质性, “个性化药物治疗”才是解决个体差异的有效手段,即按照个体基因的不同,对肿瘤进行分子分型(给患者分类贴“标签”),同时给药物也贴上相应的分类“标签”,不同类型的患者给予针对性治疗的个性化药物,即针对特定疾病亚型精准用药,从而提高用药效率、提升用药安全、减轻患者负担。黄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从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到刚刚入学的小朋友,都收获良多。参与互动的同学们还每人获得了一套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赠送的科普书籍《魔幻手环》。互动小实验中,药物所热心的志愿者们还为现场的学生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互动小实验 。

本次科学节由上海药物所科普工作组、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活动筹备历时一个月时间,感谢先导专项课题组和40多位志愿者们为本次活动精心准备展板和互动节目!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以及浦东图书馆、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