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23所扎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中电23所各支部组织所在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创建各类学习小组,通过内容详实,衔接有序的学习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人才的学习积极性,切实达到了学习有氛围、个人有提高、纪律有加强、境界有提升的效果,提升了支部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推进了创新发展。

特种光电缆事业部党支部

为解决科研生产完成率低、产品质量问题较多等突出问题,实现产品制造工艺优化固化、产品质量提升,特种光电缆事业部党支部质量管理学习小组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建立线上微信学习群等方式,学习质量体系文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及时修订相关第三层次文件,包括《图纸管理规定》《模具管理制度》《仓库管理规程》等管理制度。通过集中学习研讨,部门员工对体系文件和质量管理要求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质量意识,推进了质量管理规范化。学习小组还开发了生产管理科技云系统软件,通过基础培训,员工们了解了软件基本架构,学习掌握生产管理模块的运行方式,对工艺执行、原材料、设备,计划执行情况等进行有效控制,极大提高了生产计划管理效率。

机关第三党支部

机关第三党支部的军工处成立军工市场能力提升学习小组,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自学、专题交流、培训等学习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围绕专题制定集中学习研讨计划。紧紧围绕业务迫切需要,组织参加兵器工业集团的电子招投标培训,围绕电子招投标实务专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促进销售人员了解网上询价报价交易操作实务、电子投标实务、智能辅助评标工具以及招投标交易平台用户操作实务等相关操作,增强了业务能力。二是军民市场联合学。邀请装备线缆中心、连接器组件事业部、特种光电线缆事业部、微波射频事业部等研发部门技术专家,为销售人员开展4次技术产品培训,军民市场人员与技术专家共同开展学习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三是研发现场深入学。新入职的6名销售人员轮流到装备线缆中心、连接器组件事业部、特种光电线缆事业部、微波射频事业部等4个研发部门现场学习产品和技术,了解产品研制生产过程,学习和积累产品和技术相关知识,迅速提升业务能力,为后续市场开拓打下基础。

江西中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

为建设学习型、创新性技术团队,江西中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的部门技术人员结合个人专业背景和兴趣,广泛搜集国内外线缆领域相关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的发展动态,开展多样化的学习与交流。线上,通过微信群进行学习交流,每周分享至少一篇专业学习材料,各学员自学消化,展开多方位深度讨论,学习氛围热烈浓厚,已累计分享各类学习材料53篇。线下,定期开展技术讨论会,每位学员结合课题研制、技术工艺研究、产品开发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挑选专题作交流报告。交流会上,学员们各抒己见,百家争鸣,整个团队在思想的激烈碰撞中迸发出灵感与创意的火花。通过学习小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带动,部门已建立起良好的学习文化,开展经常性的集中学术研讨,不少困扰心头的技术难题大都找到了解决思路和答案。在新思路、新方法的指导下,学员们专业视野得到拓展,专业技术得到有效指导,获益匪浅,成长迅速,为各项科研生产任务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为研发中心向特种高端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

光纤激光研发中心联合党支部

光纤激光研发中心联合党支部通过各种学习交流的形式和途径,力求学习成效最大化。一是坚持以定期的技术交流推进常态化学习。自7月份开始,支部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各学习小组规定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四为技术交流日。由各学习小组推荐3位员工,每月就目前各专业存在的技术长处与短板与大家进行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促进学习能力和业务技术的快速提升。二是建立项目能力短板清单。学习小组通过明确能力短板的提升措施,制定时间节点、落实到个人,促进各组补齐短板,实现设计能力和产能的提升。三是创建学习讨论记录表。学习小组通过讨论记录表能够及时记录小组成员讨论内容,研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部门后续专业技术积累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推行高师带徒计划。学习小组从各专业岗位中推荐出技术能手担任导师,开展高师带徒计划,由技术人员带技术人员,以技术人员带技能人员,共同提高团队整体业务水平和协作能力。目前担任导师角色的有7人,一共带教12人,高师带徒取得较好效果,新入所的研发生产人员技术成长很快,已经担负起各自项目的重任。

连接器及组件事业部党支部

连接器及组件事业部的学习强国学习小组通过APP开展集中学习与碎片化学习,“登强国、看时政、学视频、拼学习”,关注社会重点新闻,集体研究讨论,注重学以致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新风尚。龚鸿若通过学习掌握了人工智能方面相关知识,设计了一种复杂孔位零件位置快速工装夹具和检测方法,为多芯连接器的孔位检验降本增效;苏建、雷义、李宗峰等通过清华大学的《有限元分析及应用》视频课程学习,活学活用,对拖曳光电复合缆组件型谱项目中的三种组件承拉结构开展优化设计。

行业服务中心党支部

行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践行中心工作与支部工作相融合,成立以标准化编写、审核和国际标准知识专业带头人为核心的“标准编制审核学习小组”,认真开展GB/T 1.1、GJB 0、GJB 6000、军用电子元器件科研项目产品标准编写和评审确认程序与要求、重要产品通用规范及试验方法等学习,通过经常性的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规范了标准审查流程,以提升标准的编制与审核能力,促进标准审查效率的提升。同时,小组成员按专业分工积极参加电子元器件标准化知识培训,有近十人参加2019年IWCS、IEC年会,通过参与国际标准的研讨,提升对国际标准化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有力推进我所的国际标准制修订这项重点工作,促进潜在的标准制修订项目的立项。

上海科辰光电线缆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

上海科辰光电线缆设备有限公司设计部电气设计学习小组的主要学习内容是通过高师带徒完成部分生产线的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升级换代工作。学习小组通过内部交流、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学习形式,朱运豪等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加快了新技术的消化吸收,帮助新手迅速增强业务水平,提高了设计部门的工作效率。在新设备调试周期短、现场调试环境差的不利条件下,设计人员加班加点、相互协作、集思广益,运用学到的知识现场解决新旧PLC程序不兼容、模块不通用、编程软件不统一等多种问题,目前多条生产线的控制系统已完成了升级换代,人机界面功能不断完善,控制界面实现多种语言切换,适应了全球的客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