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工作党委中心组(联组)专题学习会暨科技机关第十四期“慧分享”活动举行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 ——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11-11


111

222

2019年11月11日上午,市科技工作党委中心组(联组)专题学习会暨科技机关第十四期“慧分享”活动在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杰,作题为“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的报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主持学习会。

张杰院士通过梳理人类科技革命发展的历史,以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发展为切入点,从“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是什么?”、“新科技革命的基础、范式与突破点?”、“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机遇?”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他指出,在新科技革命中,谁拥有最好的大数据基础设施,谁能产生和占有最多、最全的数据,谁有最高、最快、最好的数据分析能力,谁能最有效地利用与开发数据的价值,谁就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张杰认为,中华民族是善于从压力、危机、困难当中奋起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应当充满自信,步伐坚定。报告结束后,张杰还与现场聆听报告的党员干部从科学研究的新范式、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科技发展规划等角度的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中心组(联组)专题学习会暨“慧分享”专题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妙语不断,不时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到会同志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将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深化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委中心组成员,市科委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及“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战略研究专题组成员,市科技两委机关同志二百余人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