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一九年第六期简报(2019年11月11日)

发布时间:2019-11-11

科技退管会举行优秀块组长表彰暨迎国庆敬老节联欢会

9月27日下午科技退管会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优秀块组长表彰暨迎国庆敬老节联欢会。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上海市退管办副主任刘青、科技退管会主任赵福祥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表彰会由黄雁主持,赵福祥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2018年度科技系统优秀块组长的决定》。优秀块组长代表,光机所归振兴和32所翁志刚介绍了他们积极协助单位退管会,发挥好退管会与退休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努力做好退休职工服务工作的情况。

刘青和陈龙在致辞中向科技系统的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对获奖的优秀块组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刘青充分肯定了科技退管会的工作,同时也希望全系统要大力开展为老服务,积极为老同志排忧解难,使老同志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安康。陈龙就科创中心新进展、原创成果新突破、党建工作新活力等情况做了介绍。科技退管会还向到会的同志送上了重阳糕。

表彰会议结束后,科技系统欣悦艺术团演出了自己创作编排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的综艺节目《祖国颂》。 这场精彩的主题突出、背景丰富,集音乐、朗诵、合唱、舞蹈、乐器、戏曲为一体的综艺节目,赢得了在场同志们的阵阵掌声和高度肯定。

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干部、退休块组长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711所召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我国传统佳节“重阳节”暨温馨的“敬老节”,在这充满欢乐和喜庆的日子里,七一一所全体退休职工在节前收到来自所党政领导和全体职工送上节日的慰问信和大红礼盒,祝福退休职工及家人阖家幸福、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退休职工惊喜万分,纷纷表达他们心中的感激之情。

711所退管会于2019年9月26日组织召开主题为“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邀请部分退休职工中原中层干部、劳模、技术专家等代表40余人欢聚一堂,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

会上,为2位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和4位荣获国家科技成果奖的老同志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到会老同志纷纷讲述和回顾了经历的艰苦岁月,他们的发言充分展示了老同志在建设711所历程中做出的贡献和风采,展示了七一一所的发展历程。与会的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老同志一起观看了所况纪录片《2018,奔流》和七一一所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简要介绍了所退管会近几年的工作;传达了有关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文件精神。让老同志了解我所最新动态,了解新时代退休生活未来发展趋势。

(711所退管会)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敬老节活动

9月26日上午,在一号楼报告厅为今年适逢八十岁九十岁寿辰的老同志举办集体生日,共有寿星8人,老领导5人和退休职工代表20余人一同参加活动,党委书记郭金华研究员应邀出席并致辞。

原所长汤章城研究员以“历史变革之道 学科发展之路”为题,阐述了70年来研究所的演变和发展过程中的风风雨雨。他相信中心的未来会更加美好。郭书记代表中心和领导班子向寿星们祝贺生日,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心在四类机构改革上取得的成效以及2019年在科技创新工作上取得的卓越成效。他欢迎老同志能常回家看看,和娘家人说说心里话,单位一定是大家的一道港湾。

活动中,中心退休块组长颁发了表彰证书,激励他们继续发挥正能量作用,弘扬为老服务精神。

(植生生态所)

不忘初心  最美夕阳——中国电科23所敬老节活动报道

敬老节前夕,各退休党支部积极开展为新中国庆生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光辉历程,唱响红色经典,弘扬爱国精神,筑梦网信事业。

在“初心·使命”大家谈中,退二党支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23所作为“大国重器”一员,建所以来不忘初心,担当起科技兴军使命,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中国70年的辉煌发展历程里,有着我们23所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退休第五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用歌声赞美伟大祖国。

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回所参观建所56年发展成就巡礼展。23所所长、党委书记郭际航向老同志表示问候;所党群工作处全程陪同参观,并介绍了23所目前的发展情况。

(23所退管会)

中国电科50所退休干部职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怀往昔 笃志前行座谈会”举行

9月2日下午,中国电科50所举行退休干部职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怀往昔 笃志前行座谈会”。

党委书记周小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表示,回顾50所的历史,可以清楚的看到,我所从创立伊始,就是为国而生、为军而立,与共和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休戚与共、风雨同舟。我所有今天的发展局面、行业地位和经济实力,离不开历代老领导、老专家、老职工的奋斗、奉献。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所一直以来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紧跟国家和军队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彰显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

座谈会上,各位退休干部职工代表畅所欲言,结合亲身所见所历,特别是围绕我所初创、探索、发展、壮大、繁荣的历程,谈体会、说感受,真情讲述了各个阶段发生的重要事件,追忆了军民品研制的艰辛探索,缅怀了老领导和老专家的历史贡献。

(五十所退管会)

退休职工齐相聚 情谊浓浓暖人心——中国电科51所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回所欢聚活动

重阳佳节期间,中国电科五十一所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回所欢聚活动。

党委书记杨建华、所工会副主席吴英参加座谈。杨建华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老同志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并简要介绍了集团公司和51所的发展近况,感谢广大离退休职工为51所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生活美满。

吴英就离退休职工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对退休块组的工作给予肯定,并鼓励他们积极配合协助退管会在关心慰问离退休职工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五十一所领导班子始终牵挂着离退休职工的身体健康,座谈会后,还专门邀请了瑞慈体检中心吕琍主任为大家作了老年人呼吸道疾病防治的健康讲座,老同志们认真听讲,获益匪浅。

此外,退休党支部还在所内召开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党群部副主任张冉向离退休党员详细介绍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情况和集团公司、本所关于基层党支部工作安排,并向每位退休党员分发了学习材料。与会党员深有感触,纷纷表示主题教育内容丰富,意义重大。

(五十一所退管会)

营养与健康所举办离退休老同志敬老节活动

10月10-11日,营养与健康所2019年度离退休老同志敬老节活动在生科大楼报告厅举办,26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党委书记蔡澎代表所领导班子表达了对老同志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衷心祝愿,并向老同志们汇报了研究所发展定位、近年重要科研进展、敬老工作情况等。老同志们专心聆听、频频颌首点头,为研究所的发展倍感自豪,对研究所的前景充满期待。

在各位老前辈身上,凝聚着我们科学院的优秀品质,老同志们长期以来对研究所的支持为研究所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定的基石,永远是我们新一代学习的榜样。

活动最后,老同志们纷纷在生科大楼前相拥叙旧、合影留念。活动在愉快祥和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健康院退管会)

上海市地震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重阳节活动

10月10日,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局40周年之际,我局组织开展“游浦江、看发展”重阳节活动,离退休职工近百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李平副局长代表局党组向全体离退休职工表达了节日祝福。离退休老同志在参观游览黄浦江两岸美景后,感慨70年来上海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局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作为新中国建设和上海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亲历者,感到十分激动,表示一定会继续发挥正能量,做新时代的鉴证者。

(地震局离退办)

生化与细胞研究所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迎国庆专题活动

9月17日,生化与细胞研究所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迎国庆专题活动,300余位师生员工演绎了一场激情澎湃的快闪,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40余位退休老同志共同参加了活动,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老同志们在“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签名墙签名合影留念,为即将走过70年光辉历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送上“生日”祝福,表达了深厚的爱党、爱国、爱院、爱所情怀。

9月26日上午,生化与细胞所退休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国7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包林平主持会议。

会上,人事教育处处长宋金芳向大家通报了研究所深化改革现状、发展规划、科研成果等引起老同志的极大关注;高级工程师徐国江老先生深情缅怀老科学家朱洗研究员在家鱼人工繁殖技术及养殖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前党委书记李小骝细数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

(生化与细胞所退管会)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辉煌七十载 奋斗六十年”同庆生共感怀活动

同时为了庆祝伟大祖国七十华诞、中科院建院七十周年、上海应物所建所六十周年,9月28日,上海应物所举办“辉煌七十载,奋斗六十年”同庆生共感怀活动。所党委书记赵明华,所办公室、人教处、医务室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65周岁、70周岁、75周岁、80周岁退休职工等近9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纪委副书记孙剑华主持。

老同志们参观了由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举办的“与时代同行,创业再出发”书画作品展,大家分享节日的喜悦,共同交流昔日的情谊。赵明华为活动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辉煌七十载、奋斗六十年》主题报告。通过报告,赵明华和老同志们一起回顾了我所六十年艰辛的历程、重要成就、本所的初心和使命等。并为老寿星们送上节日祝福。孙剑华做《离退休工作报告》,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我所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情况,并带领大家集体唱生日快乐歌。

(应物所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9年庆祝离退休老同志逢五逢十集体生日暨敬老节活动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庆祝离退休老同志逢五逢十集体生日暨敬老节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退管会副主任杨建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工会副主席潘志雷,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副主任、团委书记毛朝梁,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及百余位寿星参加了此次集体生日活动。工会主席、退管会副主任、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孙伟嬿主持活动。

杨建华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近期各方面情况,回顾了10月18日举办的所庆活动中评选出的硅酸盐所独立建所以来的十大杰出成果。他表示,科研成果的取得,凝结了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硅酸盐所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科技报国的精神。他代表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祝老同志们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2019年是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老同志观看了上海硅酸盐所发展历程宣传片,欣赏了由职工和研究生精心筹备的文艺演出。团委带来的朗诵《走过的路》,体现了一代又一代硅酸盐所人前赴后继,创业奋斗的光辉历程。器乐合奏《我的祖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硅酸盐所人为祖国送上一曲赞歌。三句半《庆》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演绎了硅酸盐所建所以来在各学科领域取得的累累硕果。舞蹈《粹》展现了硅酸盐所人文理兼修,多才多艺的一面。节目最后,杨建华、与会嘉宾和全体演职人员共同演唱《祝你生日快乐》,向过寿的老同志表达生日祝福,将活动推向高潮。

寿星们在食堂一起吃了长寿面,参观了硅酸盐所展厅并合影留念。

(硅酸盐所退管会)

“与时代同行 创业再出发”书画展开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上海应物所建所60周年,上海应物所举办“与时代同行,创业再出发”书画展,书画展由上海市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承办。

书画展开幕式在上海应物所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应物所副所长戴志敏、党委书记赵明华、纪委书记李燕、纪委副书记孙剑华、党委委员李晴暖、市科技系统退管会办公室主任黄雁和上海光机所党委委员丁虹,所党办、工青妇以及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成员等6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负责人严家骏主持。

黄雁主任代表市科技系统退管会对关心、支持和参与此次主题书画展的领导、老同志和退管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丁虹处长鼓励老同志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赵明华同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展览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院七十周年,也是我所建所六十周年创业再出发之际,感谢各位老同志为我国我院我所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

老同志们参观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感受研究所的新发展。

据悉,本次主题书画展将历时二十天,向全所广大职工学生开放。

(应物所退管会)

上海煤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离退休书画展览”开幕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9月30日上午,上海煤科离退休部和上海科技欣悦书画社煤科分社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煤科建院60周年——上海科技欣悦书画社煤科分社第四届书画作品展览”在上海煤科20楼会议室正式开幕!上海煤科副总经理马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贺词。

书画艺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民族艺术殿堂中的瑰宝。展览的50多幅书画作品,是煤科分社书画艺术家、爱好书画艺术的退休老同志,经过半年多时间精心创作的。

上海科技欣悦书画社煤科分社汇聚了来自上海煤科、中科院和上海科学院的众多离退休科研人员,书画为他们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丰富的人文艺术氛围。

(煤科院离退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离退休支部电影党课活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为激励大家从优秀影片中汲取爱党爱国、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根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意见》,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离退休支部于2019年10月17日、18日在徐汇绿地缤纷城上影影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党课活动。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了70年间普通百姓和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此次观影活动受到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响应,大家克服了各种困难前来参加活动。

(植生生态所退管会)

中图上海公司敬老节慰问老寿星

2019年10月23日,在上海市科技系统退管会办公室主任黄雁和我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同志的带领下一行五人,前往我单位退休的韩克仁老寿星家中进行慰问,为老人送去了节日蛋糕和慰问金,共同祝贺老人重阳节快乐!健康长寿!

韩克仁出生于1916年12月,即将迎来104岁生日。王磊和黄雁同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中图上海公司退管会)